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打破多项国外医疗器械垄断 两岸记者探寻威高“密码”

2018-09-10 10: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一家民营医疗器械小厂,到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走过了不平凡的30年。8月19日,“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走进威高集团,参观这家坚持自主创新、产业强国的威海龙头企业。

   

   

  鲁网8月21日讯(记者 范金鑫)从一家民营医疗器械小厂,到全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走过了不平凡的30年。8月19日,“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走进威高集团,参观这家坚持自主创新、产业强国的威海龙头企业。

  1988年,陈学利担任威海市田村镇福利院院长。为了改善福利院老人们的生活,他从税务所借来2.5万元税务周转金,创建一个医疗器械小厂,这便是威高集团的雏形。经过30年时间的发展,如今的威高拥有10个产业集团、60多个子公司、年销售收入近400亿元的中国最大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去年,威高实现利润38亿元,缴税18.6亿元,总资产近500亿元,提供了2.6万个工作岗位,100多种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为无数的病人送去了健康,为民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几十年来,中国相当一部分中高端医疗器械依赖进口,跨国公司依靠其先进技术,垄断市场和价格,导致国内患者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治疗费用,由于颇高的费用不少患者只能放弃治疗。

  

 

  在威高集团的展厅,两岸的记者了解到,以前国内的心脏支架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每支达4万多元,再加上手术费用,家庭条件普通的患者是无力承担的。威高集团自主研发,做出了属于中国自己的心脏支架,费用也降低到了万元以下,而且产品使用效果并不比国外差。一举打破了美国强生、波士顿等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垄断,威高也成为全世界第三家能够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

  30年的时间里,威高集团拥有发明专利15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600多项;承担了30多项国家科技项目,聚烯烃材料、输注与介入医用材料、心脏支架项目获得3项国家科技二等奖。高科技产品推动了医疗事业的进步,为国家节省了较多医疗开支,为患者减少了大量住院费用。威高生产的产品,总计可为国家减少医疗开支3000多亿元。

  医疗器械产品质量事关患者健康,更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威高集团坚持“满足并努力超越顾客的最大需求”的质量方针,树立“10000-1=0”的经营理念,切实做到“每个产品关系到每一个生命,字字句句牢记心间”,向市场提供放心可靠产品。此外,30年来,威高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不忘慈善事业,至今累计捐款捐物4亿多元,为和谐社会做出巨大贡献。

   

  负责人介绍,发展最终靠人才。威高集团大力创造有利于人才创业发展的宽松环境,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公司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利用产学研平台,请合作单位的院士、专家担任顾问,目前已有100多位院士顾问团队;建立了威高管理学院,以内部培养为主,着重建设威高自己的高管团队,年投入培训经费1亿多元。

  “以前这种可降解心脏支架只是听说过,这次终于见到了实物。”参观完威高集团展览馆之后,台湾联合新闻网翁堃耀表示此次威高之行大开眼界。这些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降低了进口医疗器械产品的价格,可以让越来越多需要的人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809103915055412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