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行活动完美收官

2018-09-10 15: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5日至22日,“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在山东举办,鲁台新闻媒体20多名记者组成的采风团队在8天时间内走过济南、潍坊、烟台、威海、青岛五个城市,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山东经济社会的新发展,积极宣传了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以及青年交流季活动成效。

  鲁网8月28日讯(记者王文馨 范金鑫)8月15日至22日,“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在山东举办,鲁台新闻媒体20多名记者组成的采风团队在8天时间内走过济南、潍坊、烟台、威海、青岛五个城市,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山东经济社会的新发展,积极宣传了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以及青年交流季活动成效。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鲁网联合举办,台湾联合报、联合新闻网、台湾中评通讯社、东森电视台、TVBS电视台、中天电视台、台南古都广播电台等台湾的媒体记者和大众网、鲁网、中国山东网等山东省内的媒体记者参与采访。在8月15日活动启动仪式座谈会上,来自山东和台湾的记者就新媒体融合发展等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山东省台办副主任齐子明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启动仪式暨交流座谈会召开后,鲁台记者在8天的活动行程中走访了5个山东内陆及沿海城市,通过实地参观有关企业、产业园、项目基地、博物馆和旅游景区,深入挖掘和了解了山东企业尤其是台资企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的新成果,听取台湾企业家们来鲁创业的故事,了解他们在山东发展的经验心得。

  

 

  “回望齐鲁好风光”采风活动走进齐鲁软件园

  

 

  记者们对商业服务机器人“小神”进行拍摄

  

 

  记者们体验泰安高速五星级服务区

   

  记者们采访在泰安五星级服务区内用餐旅客

   

  记者们在济南方特采访体验非遗文化项目

   

  台湾中评通讯社记者郑羿菲

  台湾中评通讯社记者郑羿菲在采风活动结束时表示:“此次采风活动,让我们台湾记者对部分台商和企业做了了解,收获很多。看到他们在山东发展的很好,我们感到很骄傲。我觉得这次鲁台经贸文化宣传报道活动很有意义,会对台湾正在创业路口徘徊的青年人有很大的帮助。我在北京做过一年的交换生,对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比较了解,我希望能通过我自身,以及两岸记者们的通力合作,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大陆,认识大陆,为自己的人生规划多一份选择。”他的期望也得到了两岸记者们的一致认同。

   

  记者们在潍坊玉泉洼生态观光园采访有机果蔬

   

  记者们在烟台探寻百年张裕酒文化的奥妙

   

  采访参加烟台大学首届海峡两岸交流活动学生

   

  记者们采访剪纸非遗传承人

   

  中天电视台摄影记者张宏胤

  中天电视台摄影记者张宏胤说:“8天的采风行程虽然不轻松,但能有机会体验剪纸、磨豆浆、做花饽饽等民间技艺非常难得,同时也看到了山东内地和沿海不同地区的美景、尝到了不同风味的美食,更重要的是精神上收获满满,看到了台资企业在山东发展的良好现状和美好前景,让我们很是欣慰。”

   

  联合新闻网记者翁堃耀

  联合新闻网记者翁堃耀表示:“虽然山东与台湾相隔较远,但来到山东的这几天,完全没有不适应的感觉。无论是气候还是饮食,都和台湾差不多。在潍坊第一次品尝到了山东名吃煎饼卷大葱,我觉得非常好吃,一顿饭可以连吃好几个。”

   

  采风团采访烟台大学首届海峡两岸交流活动

   

  采风团在威海南海新区感受山东海洋建设新成就

   

  台南古都广播电台记者郭仟雅

  “在南海新区的海岸边走走,吹吹海风,欣赏着一座座造型奇特,故事性极强的沙雕,心情格外舒畅。一路走来,不仅亲身体会到山东沿海城市在海洋建设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效,也让我发现齐鲁大地每一处美景都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便是如此吧。”台南古都广播电台记者郭仟雅对这次山东采风之行做了这样的感悟。

   

  记者们在青岛二月二农场共同体验磨豆浆

   

  台湾记者在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体验写书法

   

  采风团在博物馆里见证大沽河的前世今生

  而来自省内的记者们在此次活动中与台湾记者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对台湾记者们的工作作风表示深受感动和鼓舞。大众网的记者仪首歌说:“能参与此次采风活动我非常开心。相处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交流很多。通过他们,让我对台湾的社会、文化、风俗等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收获满满。”

  采访团在采访过程中第一时间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形成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方式,并及时进行发布。两岸记者们用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帧帧鲜活的镜头,着力打造专属视、图传播矩阵,以高水平影像、独特新闻视角,及时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

  山东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和经济大省,在改革的大潮中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当前,山东正组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鲁台经贸交流合作面临着新的机遇。此次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展示了鲁台经贸文化发展的新气象、新风貌,也展现了齐鲁大地特有的文化底蕴,淳朴的民风民俗;更表达了山东人民敞开怀抱,欢迎台湾同胞前来山东发展、游玩的诚意与热情。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809105732917997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