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你来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地摊经济”让城市在烟火中实现经济新增长

2020-06-03 11: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地摊经济”实现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人间的烟火,更是中国的生机。

  61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称赞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 是中国的生机,引起社会强烈共鸣。在今年的两会上,“地摊经济”一词使人眼前一亮。“地摊经济”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形成的一种经济形式,从字面上看“地摊经济”,首进入人们脑海的就是路边的地摊、嘈杂的街道以及脏乱差的卫生环境等情景。可以说长期以来“地摊”一词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乱”字。人们有这种想法并不是毫无根据,在一些疏于管理的城市中,“摆地摊”的确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不过,在看到“地摊”不好的一面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一些充分发挥“摆地摊”作用,善于管理的城市,促使“摆地摊”这种经济形式成为城市当中不可或缺的经济增长点。身为城市管理者不应该对“摆地摊”带有色眼镜,而应该是想着如何运用手上的管理权让“地摊经济”成为城市烟火中经济新的增长点。 

  “地摊经济”为扩大就业注入“强心剂”。就业问题一直都是每一个城市管理者面临的难题,如何提高就业,这不仅关乎到城市是否健康发展,也关系到每一位居民的幸福指数。尤其是在城市化不断推进的现在,面对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解决他们就业问题就是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以成都市为例,地摊经济松绑两个多月来,成都市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2234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7748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7891个,增加了10万多个就业岗位,由此可见“地摊经济”对于就业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地摊经济”为实体业发展“添砖加瓦”。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一个大国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城市的发展更是如此。“地摊经济”也是一种实体经济,从卖衣服、卖首饰再到街边小吃、小型娱乐等,这些商贩经营带动了制造等产业的发展,通过这些“摆地摊”的经营模式,拉动了商品之间的流通,促进了实业的发展,而且规模也不小,可以说“地摊经济”是实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地摊经济”在烟火中便捷居民生活。“摆地摊”的优势在于相比大型商场销售的产品更加物美价廉,尤其是在一些人口居住相对密集的区域内“摆地摊”,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区域的服务功能,而且也达到了居民少走路就可以购买到心仪东西的目的,而且价格上也具有优势,在热闹非凡的各种摊位上,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摆”不到的东西。 

  “地摊经济”实现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人间的烟火,更是中国的生机。当然,要发展好“地摊经济”,政府合理的规划非常重要。只要加强管理,制定合理的政策,“摆地摊”也会变得高大上,而不是脏乱差。如今随着交通的不断便捷,尤其是高铁的普及完善,城市之间沟通也更加紧密,“地摊经济”的贸易往来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城市范围,多方面的沟通交流也让“地摊经济”更加符合区域经济的发展。另外,面对每年数以百万计的高校毕业生,“地摊经济”既是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的捷径,更是他们适应社会,获得人生第一桶金的有效方法。“地摊经济”现在已经不是“摆地摊”那么浅显的字面意思,在其中蕴含更多的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幸福点、新的奋斗点。(文/吴迪)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