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我网 > 正文

滨州20万名党员踊跃捐款 助力“慈心一日捐”

2018-09-10 15:19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5日是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当天,我市上万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 奉献爱心”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全市近20万名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以行动成就爱心,带头踊跃捐款,共同推进全市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鲁网滨州9月6日讯 9月5日是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当天,我市上万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以“不忘初心 奉献爱心”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全市近20万名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以行动成就爱心,带头踊跃捐款,共同推进全市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饱含爱心的一枚枚信封、一张张纸币投入捐款箱中,拉开了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序幕,也传递了全市党员干部心系群众、情系慈善的情怀。所募善款将全部用于我市困难群众救助。

  

 

  观看滨州市慈善总会工作纪实片。

  我市“慈心一日捐”已连续开展14届,共募集善款8.6亿元,救助困难群众51.9万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及省、市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要求,我市决定开展以“不忘初心 奉献爱心”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募捐活动。

  活动当天,党员首先观看了我市慈善救助工作纪实片,了解慈善工作的开展情况,公布了《2017年度市直慈善扶贫资金使用方案》,学习了《关于开展2018年度“慈心一日捐”活动的实施方案》。随后进行现场捐款,党员们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并于捐款结束后领取了市慈善总会发放的捐赠证书。

  “不忘初心 奉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拉开了全市“慈心一日捐”活动的序幕,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据悉,我市“慈心一日捐”活动自2005年起已连续开展14届,全市共募集善款8.6亿元,开展情暖万家、朝阳助学、夕阳扶老、康复助医、爱心助残、救急解难等六大救助工程、共100多个救助项目,救助困难群众51.9万人(户)。慈善在救助困难群众、建设和谐滨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体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奉献爱心。

  去年累计募捐320余万元,将全部用于我市扶贫攻坚

  2017年,我市市直“慈心一日捐”活动募集的社会统筹类捐款3253048元,往年结余款项12309元,共计3265357元,将全部用于我市扶贫攻坚工作。

  其中最大的一笔善款支出,为投入100万元,用于资助“特困群众脱贫帮扶基金”。该基金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用于帮扶我市剩余的1.81万贫困人口。其大多数都是60岁以上老年人,几乎没有任何其他收入,并且因病因残支出较大,单靠个人能力无力脱贫。

  同时,投入965357元,用于资助“救急解难”慈善救助活动。市慈善总会进一步强化“救急解难”救助工程,一是扩大救助覆盖面,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救助范围。二是提高救助水平,根据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适度提高救助额度。三是突出救急难原则,对因突发事故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当天受理,及时救助。2018年计划救助200人。

  另外,该善款投入50万元,用于资助第14届“朝阳助学”慈善扶贫项目。该救助项目作为全市“六大慈善救助工程”之一,已连续开展了13年。今年我市已经开展了第14届“朝阳助学”慈善扶贫项目。针对全市低保家庭、孤儿、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中本科新生,给予一次性新生入学救助,每人5000元,目前已救助困难家庭大学新生146人。

  此外,善款还分别资助了2017、2018年度“两癌”贫困妇女救助项目、“呵护心灵 与爱同行”慈善扶贫项目、市红十字会开展的扶贫救助活动,分别资助30万元、20万元、30万元。

  

 

  全体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奉献爱心。

  今年“慈心一日捐”活动将持续到12月,设四种类型的募捐形式

  今年,我市慈善募捐活动的募捐对象为各级党政机关,驻滨部队,中央、省驻滨单位,地方各级企事业单位、学校、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社会中小工商企业、三资企业及其工作人员;村(居、社区)委员会、辖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广大村(居)民、在外家乡人士;以及热心慈善、乐于奉献的单位和个人。

  本次募捐以依法组织、广泛发动、主动公开、坚持自愿、鼓励奉献为原则。募捐形式分四种类型。其中,“慈心一日捐”为机关和事业单位、企业、个人每年选择一天,以现金形式进行捐赠、奉献爱心。广大党员干部在8月25日至9月5日(“中华慈善日”)期间,积极参与本单位组织的以“不忘初心 奉献爱心”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

  第二种形式为认捐基金。企业、单位可以一次性设立认捐基金(200万元以上),与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基金本金留在企业、单位运作,向慈善总会交付本金利息(年息5%)。倡议滨州市2017年度规模以上企业根据运营效益和利税情况设立2000万元、1000 万元、500万元的认捐基金。

  第三种为互助基金,可以以村居、社区为单位,设立互助基金,所募捐款主要用于本村居、社区困难群体救助和公益事业开展。

  此外,热心慈善的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可以发起设立慈善定向基金,慈善总会与发起人联合进行募捐,所募善款全部注入该基金,专项用于发起人指定的困难群体或公益项目。

  今年,慈心一日捐活动将持续到12月,基金设立工作常年开展,倡议社会各界踊跃捐款,奉献爱心。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