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山东省党建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山东省党建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 > 首页焦点 > 正文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京冀沪学习:走进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中关村

2019-07-23 12:54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上南下博采众长,助推八大发展战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从7月21日起, 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河北雄安新区、上海市,开始为期5天的学习。

北上南下博采众长,助推八大发展战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从721日起, 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市、河北雄安新区、上海市,开始为期5天的学习。本台派出多路记者全程进行融媒体报道。今天,让我们走进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和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

在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佳格天地,工作人员正在运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为山东栖霞的一家苹果产业园提供高效率的时空数据服务。

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商务副总裁张文鹏介绍:“有各个乡镇果树成活率的分布,包括各个品种的面积、产量的分布,给这个产业园提供了从规划、长势监测、气象服务到最后的产量预测,这一套从种到收完整的农业数据管理服务。”

2016年,中关村启动前沿专项工作,通过全球选拔、公开路演的方式吸引企业入驻。这一年,张文鹏和团队从美国回到了国内,在中关村开始了创业之旅。

张文鹏说:“从企业注册到我们正式找到办公室开赛办公,一周都用不了,基本上几天的时间。 ”

短短三年,佳格提供的农业大数据应用已覆盖国内20多个省市区。

中关村创业大街,一条200多米的街道承载了无数“创客”的梦想。没场地?这里有开放、低价的创业咖啡馆;不懂行、没经验?这里有各种模式的商业路演和创业孵化器;缺资金?这里有瞄着项目的投资人……如今,创业大街已经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创业活跃的一个缩影。

优化行政审批,集成优惠政策,全方位立体式服务……一系列举措,孕育了创新创业的土壤,让一大批企业在中关村茁壮成长。

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联合秘书长窦彦莉说:“每家被认定的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那么会享受财政资金每年200万,三年不超过500万的扶持资金,还会享受到每天每平不超过25的房租补贴,还搭建了一个服务平台,能够在投融资、市场对接以及宣传展示上都有相关的服务措施。”

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以往企业开办申请需要跑多个部门的不同窗口,填写不同的表格,如今办理审批所涉及的多个事项,只需要一个窗口,录入一次信息,就可以办理完成。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审批管理处副处长王建伟说:“通过综合窗口改革,我们目前已经实现了70%以上的非工程建设审批的事项一窗通办,服务窗口从改革前的186个压缩到了目前的120个,那么压缩了1/3左右。”

改革后,群众受理等待时间从原来的平均15分钟以上到基本实现零等待。今年,北京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力争90%以上的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涉及民生领域的审批事项将全部实现一网通办。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信息建设处处长奚荧说:“信息都统一到我们的共享中心,打破了各个部门的数据壁垒,还有业务的流程方面的一些隔阂,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审批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政策上做乘法。如今在中关村,平均每天有接近一百家科技企业诞生,聚集了以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两万家,形成了下一代互联网、卫星应用、新材料等高端产业集群,“高精尖”产业在中关村经济总量中占比稳定在七成以上。


责任编辑:王雅茜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山东;中关村
猜你喜欢
./W0201907234739564572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