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齐鲁时代楷模冷晓燕 > 专题焦点 > 正文

齐鲁时代楷模冷晓燕:把群众小事当成“天大的事”

2019-08-07 08:2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6日晚,“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了把群众小事当成“天大的事”来办的基层工作者——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

  用一串数据来“具象”45岁的冷晓燕,很详实:在基层工作19年,社区的30多个民情意见箱是她立起来的,辖区民情记录她记了十几本一万多条,社区里大小公益组织25个…… 

  而她的付出与成就又很难用数字衡量:老人们在她一力倡导建起的社区食堂乐享午餐,年轻人在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中找到价值和认同,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过得充实又多彩…… 

  8月6日晚,“齐鲁时代楷模发布厅”发布了把群众小事当成“天大的事”来办的基层工作者——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冷晓燕。 

  居民牛淑华忘不了每周社区举办的“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不会用智能手机是小事,可老年人的精神慰藉在冷书记看来就是天大的事。” 

  时代在发展,群众的需求也在变化。在冷晓燕看来,解决群众问题不能仅靠社区单打独斗。 

  老党员于占芬是大海阳社区红色先锋党支部书记,现在不在大海阳社区住了,但每天依然会坐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往返两次到大海阳社区。“因为和冷书记在一起干活是一种享受,她敢为居民的难处出头,我就喜欢这样敢说真干的‘当家人’。” 

  就这样,冷晓燕通过于占芬等“五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夯实一个坚强堡垒,凝聚多方共建力量”,“树立一面先锋旗帜,做好每件芝麻小事”,基层各项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 

  一顿饭是小事,可社区百余位老人的一顿饭,就是“天大的事”。冷晓燕在2016年底走访发现,社区有午饭难题的老人达近百人,就力主建社区食堂,由社区“小老人”照顾“老老人”,目前在食堂就餐的老人达134人。像这样的为民服务类、公益慈善类、邻里互助类、文化娱乐类的社区社会组织,整个社区共有25个。 

  发布现场,社区居民鲍美芝展示了自己的“共享幸福银行”手环,把自己的服务时间存到“银行”里,换取社区的其他服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最大的有91岁。 

  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杰说:“大海阳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7000多名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就有2000多位,社区基础设施差,群众怨言多,工作难度很大,但年轻的冷晓燕处处牢记‘党员第一身份’,让每一位群众都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她工作中承受的压力、生活的辛苦,别人不知道,我知道,我们整个街道办为有这样的基层干部而自豪。” 

  “2016年母亲因病做手术,她一边忙于社区工作一边到医院和我们倒着班照顾母亲,而自己得病的时候却从来不说。”冷晓燕的弟弟、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毓璜顶派出所副所长冷晓宇心疼不已。在冷晓宇看来,在扶贫路上因病早逝的父亲,是姐姐心中的“榜样”,“她心里始终憋着一股劲儿,要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 

  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把你放在心里。加班夜居民送来的水饺、巡夜时居民送来的御寒毛毯、选举时五届全票通过的信任……一点一滴,都是冷晓燕最看重的“认可”。 

  “我不羡慕高官高职,每当我走在街上,大家热情给我打招呼的时候,孩子咿咿呀呀让我抱的时候,老人把我当亲闺女一样疼爱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愿意为这个工作为这个岗位付出心血和生命。”冷晓燕朴素的感言,让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生生不息只为了那一份托付……”在《不忘初心》的昂扬旋律中,发布仪式结束,全场观众起立,含着热泪向冷晓燕——这位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的基层好书记,致敬!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齐鲁时代楷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