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 焦点报道 > 正文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倒计时

2019-10-16 15:06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1日上午,记者自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举办。

  鲁网10月16日讯 10月11日上午,记者自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举办。

  据悉,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和山东省共同举办,将围绕“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把握“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定位,组织33场活动,包括主体活动、闭门会、平行论坛、跨国公司和机构路演、重点产业路演、城市路演等。

  记者自发布会上了解到,峰会参会嘉宾代表性强、层次高。截至目前,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报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境内20家),行业领军企业197家。即将出席峰会的嘉宾中,境外世界500强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138人,境内世界500强全球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20人,境外全球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区总裁以上级别嘉宾205人,境内行业领军企业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86人。

  据介绍,《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40年报告》将在峰会期间发布。报告将系统梳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历程,梳理在华投资境外跨国公司的收益情况以及境外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此外,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将同步举办。展洽会将通过展览和配套活动,展示山东新动能发展成果、规划及重大项目,展示城市形象和重点企业品牌形象。目前,展洽会共确定参展企业261家,其中包括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

  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省贸促会副会长刘晓江,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等分别介绍了相关筹备情况。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长民主持发布会。

  青岛日报聚焦

  世界500强高管云集,33场活动重磅来袭,2019新动能·青岛展洽会吸引眼球——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倒计时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峰会自筹备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和大力支持。在11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峰会亮点揭开面纱——

  ●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境内20家),全球行业领军企业197家与会。

  ●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超过500位嘉宾将云集青岛,专注跨国公司议题、传播跨国公司声音、分享跨国公司经验、链接跨国公司资源。

  ●峰会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思维,围绕“跨国公司与中国”主题,组织33场活动。包括主体活动、闭门会、平行论坛、跨国公司和机构路演、重点产业路演、城市路演等。同步举办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展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规划、项目、成果和合作需求,拓宽各省市与跨国公司交流合作渠道。

  ●将首次发布《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40年报告》。

  ……

  世界500强企业要来115家

  据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介绍,峰会得到了全球商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境内14个省市的跨国公司报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15家(境内20家),行业领军企业197家,嘉宾人数超过500人。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记者 傅学军 摄)

  从嘉宾层级来看,境外世界500强中国区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138人,其中全球总裁5人、副总裁19人,中国区总裁级46人、副总裁级68人;境内世界500强全球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20人,其中全球总裁11人、副总裁9人;境外全球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区总裁以上级别嘉宾205人,其中全球总裁79人、副总裁52人,中国区总裁级74人;境内行业领军企业副总裁以上级别嘉宾86人,其中总裁48人、副总裁37人;特邀嘉宾21人,其中外国前政要2人,国际组织代表4人、知名商协会代表10人、知名学者5人。

  记者从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官网上看到,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五大综合商社之一的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董事长)、日本贸易会会长、日本经团联副会长中村邦晴;全球第二大工业叉车制造商,也是中国最大的外资叉车生产商德国凯傲集团首席执行官戈登·里斯克;美国陶氏化学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韩国CJ集团会长、韩国经营者总协会会长、大韩商工会所名誉会长孙京植等全球知名企业家均在出席之列。

  此外,商务部研究院外资所所长马宇介绍,峰会将发布《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研究报告》,该报告从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角度选取14个案例进行剖析,系统梳理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历程,统计和总结在华投资的境外跨国公司的收益情况,分析境外投资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

  33场活动精彩纷呈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将精心组织33场活动,其中主体活动4场,分项活动29场。

  4场主体活动分别为商务部、山东省欢迎晚宴,开幕式,主题为“跨国公司与中国新时代”的开幕论坛以及主题为“跨国公司与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跨国公司领导人交流午餐会。

  分项活动包括八大部分。

  一是3场闭门会。商务部闭门会,主题为“外商投资法实施与跨国公司新机遇”;海关总署闭门会,主题为“畅通贸易便利 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知识产权局闭门会,主题为 “加强跨国公司知识产权保护”。届时,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将出席,听取跨国公司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4场平行论坛。福布斯论坛,主题为“塑造全球领导力”;海尔论坛,主题为“平台联世界 生态赢未来”;山东重工论坛,主题为“全球化与开放合作”;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论坛,主题为“文化 科技 产业新动能”。

  三是4家跨国公司和机构路演。日本住友路演,主题为“务实合作共赢发展 住友商事在山东”;法国液化空气路演,主题为“助力绿色经济 液化空气在中国”;德国西门子路演,主题为“共创辉煌 西门子在中国”;阿联酋阿布扎比工业区路演,主题为“阿布扎比的商机”。

  四是7场重点产业路演。聚焦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国际合作,举办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新材料高端化工、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路演,集中展现山东产业合作新机遇。

  五是7场城市路演。济南市路演,主题为“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烟台市路演,主题为“创新赋能产业 合作共赢未来”;潍坊市路演,主题为“开放创新融合 汇智聚力共赢”;济宁市路演,主题为“孔子故里 至诚济宁”;魏桥集团论坛与滨州市联合路演,主题为“选择滨州 共创共赢(战略机遇 铝创未来)”;美国惠普与威海市联合路演,主题为“四港联动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青岛市将和主宾市深圳联合举办推介晚餐会,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六是两场会见活动。分别是组委会领导会见咨询委员会成员和商务部、山东省领导会见与会跨国公司领导人代表。

  七是组委会新闻发布会。

  八是峰会配套的展洽会。

  展洽会展示澎湃新动能

  本次峰会是展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规划、项目、成果和合作需求,拓宽各省市与跨国公司交流合作渠道的良机。峰会期间将举办2019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目前已有德国大陆、博世、施耐德电气、艾默生、西门子、中车集团、中国移动等260家境内外企业报名参展。

  山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刘晓江介绍,新动能展洽会是山东举办的首届以新旧动能转换和打造对外开放平台为主的展会,将重点展示跨国企业和省内外重点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发展协作意向。还会围绕中国智能制造实践、数字化智能工厂的解决方案、德国汽车行业智能制造案例等议题,分享全球顶尖的智能技术。

  据介绍,展洽会以“创新激发动能,合作促进发展”为主题,致力于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规划、成果、政策的全面展示平台,国际资本和技术对接山东新动能的“双招双引”平台,国际先进制造业与山东产业的合作平台,以及国内外新技术新产品的贸易推广平台,以此推动国内外资本和技术与山东新动能的对接、国际高新技术产品与山东广大市场的对接,推动产学研的融合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银企合作拓宽资金渠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据悉,本次展洽会分展览和配套活动两个部分。其中,展示部分包括1个主题展区,展示新动能发展成果、规划及重大项目,展示城市形象和重点企业品牌形象;5个产业展区展示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产业和其他新兴产业,重点展示跨国企业和省内外重点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发展合作意向;4个专题展区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区、金融投资机构展区、“好客山东”展示区和山东现代高效农业展示区。

  刘晓江透露,目前展洽会已全面完成招展工作,将于19日开馆。产业展区和专题展区确定参展企业共261家,其中产业展区131家,科技成果展区42家、高效农业展区32家、“好客山东”展区40家、金融展区16家。产业展区中世界500强22家,中国500强14家,中国民企500强14家。其中,山东省独立在产业展区设置展位的企业达46家。

  值得一提的是,5个产业展区云集众多世界知名企业,将重点展示跨国企业和省内外重点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发展合作意向。智能制造展区有德国博世、德国大陆、美国艾默生、法国施耐德等工业自动化领军企业,有诺伯特与瑞士AB集团联展、丹麦优傲、台湾友嘉等著名机器人企业,有意大利道依茨法尔等智能装备制造业龙头;新能源新材料展区有日本丸善株式会社、芬兰奥斯龙明士克等新材料企业,有中国广核、通威、汉能等新能源企业;智慧生活展区有美国惠普阿里、腾讯双创、新华三、滴滴出行、哈罗单车等一批知名企业。我省海尔、浪潮、山东重工、宏桥等世界著名企业及大批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成果显著的企业也将参展。其中海尔展位面积达315平方米、山东重工展位面积达450平方米、浪潮展位面积达162平方米。

  展洽会的配套会议活动主要有三项,分别是19日下午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发布会暨国际合作对接洽谈会、20日全天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和20日下午的山东海外人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暨山东引智联盟成立大会。目前确定参会客商已超过2000人。

  全球大咖对峰会期待满满

  随着峰会的临近,全球各地的企业家及经济学家们纷纷对峰会的召开表示期待。他们认为,峰会的召开对中国深化对外开放有重要意义,这是中国与全球加强合作的重要契机。

  Xcoal高级副总裁曼纽尔·瑞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这类会议强化了一种积极观点——中国承诺继续对外开放。对此,我们这些在国际舞台上的公司充满期待。”

  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教授伊恩·戈尔丁认为,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是中国进行商贸全球化战略的一部分,将促进贸易的合作。“这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很有利,峰会能够增加就业机会,增加收入;而且这对世界经济也有利,因为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样的,也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他说。伊恩·戈尔丁还提到,人们会因此而深化对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理解,增加外资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耶雷·米奇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此次峰会是中国和国际商业领袖相互建立联系的绝佳机会。对于合作双赢的新机遇,耶雷·米奇表示充满希望并持乐观态度。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兼教授郑永年在谈到此次峰会时说:“我认为这次峰会不仅关乎外国投资,对许多投资者来说也许他们只会考虑‘金钱’;但对于我来说,这次峰会的内容远超‘金钱’层面。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无论中国做什么都会产生很大的外部影响,峰会对中国和世界都很重要。”

  全球联合之路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盖勒格则表示,对于中国及其他世界各国合作伙伴而言,峰会是一次关注讨论对外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机会,会议中需要有规律地进行不间断对话,以加深理解,从而实现协同发展。

  作为东道主城市,青岛准备好了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的保障工作需要周到细致。青岛市作为东道主城市,为峰会顺利召开和提升嘉宾获得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青岛市副市长薛庆国表示,峰会筹备借鉴了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和中国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成功经验,在接待服务、媒体宣传、安全保卫等方面做了全面安排;成立了咨询委员会,为峰会提供智力支持;组建了新闻中心,为媒体及记者采访报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招募了近650名志愿者,包括英、日、韩、德等语种的志愿者。

  “我们坚持顶格推进接待服务,建立联动接待服务体系,打造教科书式会务服务,力争让每一位参会嘉宾感受山东人的好客、青岛人的热情,确认过眼神,喜欢上青岛。”薛庆国说。

  2018年,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青岛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进出口规模超过5千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近60亿美元(按商务部FDI统计口径)。乘“上合峰会”东风,从打造“对外开放发展的桥头堡”的定位再出发,青岛正昂首阔步朝着“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前行。

  据悉,峰会作为永久性论坛,将在青岛设立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作为峰会理事会的常设机构,与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等建立机制化合作网络,开辟与跨国公司产业对接、项目合作的新路径、新方式,为青岛以及山东的发展创造新机遇。

  可以想见,在青岛定期举办峰会,建设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的永久论坛,将进一步为青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高端国际资源,为青岛高质量“双招双引”拓展新的合作渠道和网络,将进一步提升青岛的国际知名度,为青岛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耿婷婷)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跨国公司;青岛;领导人;动能;展示;企业;山东;产业;中国;嘉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