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无人机飞起乡村振兴梦

2019-03-18 08:56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人才返乡,正在激活希望的田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让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目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征程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鲁网3月18日讯 乡村振兴,人才返乡,正在激活希望的田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让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测试完毕,一切就绪,准备起飞。”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凤岐村的一片果园里,1994年出生的郭建华在手机上完成了无人机起飞前的测试,他的父亲郭润锦刚刚把药水箱装进了无人机舱内…… 一年前,郭建华从一家汽车公司辞职回家,帮忙打理果园。去年8月,他引入了一台无人机,成为一名新农人。他说:“未来想成为一名全职的无人机驾驶员,用科技的手段干好农活。” 南方日报记者彭琳黄进实习生麦竺雨策划:谢思佳彭琳郑佳欣成本的新算法??无人机4小时VS3个人15天飞行速度2.4米/秒,高度4米,无人机在一大片柠檬树上空来回喷洒。阳光下,无人机喷洒药水形成的水雾清晰可见。

  “所有操作,在手机上即可完成。”郭建华告诉记者,从起飞到喷洒农药到最终返程落地,无人机全自动化运行,他不需要任何手动操作。所有飞行参数均可在手机应用上一目了然。 “300亩柠檬树,如果用传统的人工方式打药,3个人一天20亩,15天才能完成。而用无人机的话,4个小时就搞定了。”郭建华说,不仅效率提升了,效果也提升了。以前人工打药水,经常喷洒到地上。无人机喷洒设置科学,可以均衡喷洒到果树上。郭建华的父亲郭润锦今年45岁,从事柠檬树种植将近20年,5年前承包下这片果园,两口子一起打理。

  “去年8月,在增城送货的时候看到一家农户在用无人机。当时一个念头闪过,我家的柠檬树也可以用无人机来喷洒。”郭建华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父亲,郭润锦非常支持。于是,郭建华联系了广州本地一家无人机公司,花了11万元购买了当时最新、配置最高的无人机,光电池就买了8块。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00亩的果园,一个月大概能卖3万斤柠檬。按照平均1.7元/斤的收购价格,月收入在5.1万元左右。“除去租金、雇佣工人采摘、送货等成本,3个月左右可以收回购置无人机的成本。” 从车间到田间??90后转型成为新农人此前,郭建华在广州一家公司从事汽车维修工作。每天车间宿舍两点一线的工作让他觉得很枯燥。

  去年,郭建华辞去工作,回家帮忙打理果园。“父辈们的种植方式比较传统,我们则希望用科技的手段种植和管理果园。”郭建华表示,无人机不仅可以给柠檬树打药,还可以喷洒灌溉水稻、蔬菜等。空余时间,他也会应邀帮其他农户打药。今年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确定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其中就包括无人机驾驶员——即通过远程控制设备,驾驶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的人员。这也让郭建华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他想成为一名全职的无人机驾驶员,“从接触无人机到成为一名‘飞手’,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郭建华告诉记者。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兰玉彬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年青人按回到农村成为“新农人”,这个趋势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新装备和新技术不断应用到农业生产中,“新农人”也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被改变的农业??848台无人机飞向广东农田郭建华和他父亲的故事,只是广东农业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的一道缩影。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19年我省力争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再提高1.5个百分点,突破63%。实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有新提升、特色作物机械化有新突破。此外,还将重点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其实,早在2017年广东就推出了购置植保无人机补贴政策,补贴对象为16个试点地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乡村振兴关键是在科技的创新”,兰玉彬认为,植保无人机是在农业自动化与数字化的大趋势下,正在悄然发生的小趋势。中国有68万个新农村,而整个植保无人机的作业面积只占到耕地面积的不足5%。未来的两三年,市场处于快速增长的阶段。目前,我省的农业科技创新稳步提升,去年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提高到68%,位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应用增速强劲。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农用植保无人机保有量248台,去年一年新增至848台,增幅超240%。广东有多家无人机企业覆盖农业植保,包括极飞科技、大疆创新等科技企业。仅仅极飞科技一家公司,从去年春节到现在无人机在广东总共作业了60多万亩。

  “使用无人机后,我和父亲有了更多的时间去优化果园其他管理。”郭建华表示,果园平均每天销售量1000—2000斤,运往广州、东莞等珠三角城市。随着果园规模的不断扩大,他开始考虑构建线上销售渠道,将产品卖往全国。“我希望柠檬越卖越好,用更多科学技术干好农活”。南粤大地上,一大批像郭建华、郭润锦这样的“新农人”正在涌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