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乡村振兴重获尊严之路

2019-03-18 15:23 来源:中国农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全国两会,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而“乡村振兴”作为两会重要关键词之一,备受瞩目。过去五年,我国“三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新时代,“三农”发展又站在一个重要节点。

  鲁网3月18日讯 2019年全国两会,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而“乡村振兴”作为两会重要关键词之一,备受瞩目。过去五年,我国“三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新时代,“三农”发展又站在一个重要节点。 

  但是,中国的农村是一头“庞然大象”,仍然有约6亿人口居住在农村,农村的面积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94%以上。因此在这一顿热气腾腾的乡村振兴大餐上,我们会不会听到磨刀霍霍的声音,是不是所有人都等着对乡村下手。 这不禁让人想起几年前的“新农村建设”,为了提升乡村形象,把农民的房子外表刷得很好看,其实房子里面和之前没有区别。为了提高居住舒适性,把农民赶上楼房。最终,人去楼空,到最后还是不了了之。所以,这次的“乡村振兴”会不会又只是一场“折腾”?

  在之前的乡村建设当中我们沉醉于水泥和城市的美学,被这两者死死地掐住脖颈,透不过气来,所谓的“美丽乡村”处处充斥着城市的草皮、绿化、假山假景和大广场,水泥覆盖了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乡村的规划等同于复制粘贴,大家都在赶着做好建设,但是乡村的本质不就是慢吗?当这种“快思维”进入到“慢乡村”,必然就是快速地破坏乡村。

  其次就是当我们提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发展乡村旅游。这俨然成了乡村建设的灵丹妙药,并且包治百病。大量的旅游线路被制定出来,各种各样的民宿建起来了,说到底是被金钱左右,不管是目标,还是手段,就是要有更多的钱。殊不知,这样的经济发展逻辑,正在加速我们的乡村尊严丧失。

  以上是我们在之前的乡村建设中走过的弯路,剖析这些问题,才能让我们更接近问题的本质,进而更好地展望乡村振兴的未来。那未来我们要怎么走呢?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乡村需要树立起自信来,要相信自己的文化,村落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之一,我们依山而住、依水而居,重建乡村的肌理、乡村的格局、乡村的建筑,重新拾起好的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新的文化载体。再者,乡村要谋求构建自主互助的经济系统,乡村振兴,我们乡村要有自己的乡村经济学,渐渐从城市经济的附着中摆脱出来,使乡村在这个时代走上重获尊严的道路。虽然这条路注定艰难而漫长,但为了乡村的更远的未来,却又是值得为之努力的。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乡村,而事实是现代化建设必须依靠乡村。而目前大多数乡村正处于衰退的过程中,在这一前提之下,更加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用汗水去创造一个新时代的新乡村,相信乡土社会根深蒂固的传统文化力量会战胜一切使人类堕落的时代趋势,并成为新时代的引路人。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