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智慧农业”来袭 你了解多少?

2019-03-18 15:43 来源:中国农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智慧农业,顾名思义就是农业中的智慧经济。简而言之,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进行软件平台或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

  鲁网3月18日讯 智慧农业,顾名思义就是农业中的智慧经济。简而言之,就是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进行软件平台或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智慧农业是智慧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智慧农业”能够有效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早在2016年,福建省农科院院长刘波带领农科院果树所和科研处等专家到明溪考察“智慧农业”——“蓝莓品种创新与种苗产业化工程”项目。省农科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进展及成果,建议在培育种植方面上要注意先进技术的合理运用,做到科学种植管理;要以蓝莓产业为依托,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打造庄园模式,提升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功能,实现农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

   

  2019年2月20日,盱眙县淮河镇引入的“立体栽培”“气雾栽培”等一批“智慧农业”相继投产,早早的为园区带来盎然景象。近年来,盱眙一直在不断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利益联结机制,与知名农业院校共建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科技创新联盟、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建立标准实验室、智能化栽培车间,助推当地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而在近期发布的2019年的重要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做好“三农”工作,实施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其中还特别强调,要推动生化种业、智慧农业等领域的自主创新。事实上,智慧农业这块大蛋糕早就吸引了很多国际巨头的关注,其中就包括软银、亚马逊、腾讯、京东的布局!比如,阿里AI养猪项目,通过构建AI算法,实现“猪脸识别”从而按住养殖户随时随地地对动物的健康状态进行管理;再如,腾讯成功试水智慧农业,在温室里种黄瓜……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正深入到天地里头,一些选择直接进军农业,还有部分企业并不直接参与农业种植,而是用科技赋能,助力农牧产业升级与发展,以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那么,“智慧农业”的出现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