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旗:乡村振兴要让“口袋富起来”还要让“心情乐起来”

2019-03-19 11:04 来源:中国乡村振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3月7日,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组联组讨论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主任刘旗建议,用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

  鲁网3月19日讯 “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3月7日,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组联组讨论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主任刘旗建议,用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

  让群众“心情乐起来”

  刘旗认为,目前,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城乡发展差距,不仅仅只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还体现在公共文化服务和社会福利保障上的差距。

  因此乡村振兴既要“强身”也要“铸魂”。

  推进乡村振兴,既要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又要满足好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的新期待;既要让群众“口袋富起来”,又要让百姓“心情乐起来”。

  刘旗说,只有广大群众在精神文化领域收获更多的满足感,乡村振兴才会有绵绵的源头活水和长久的精神支撑。

  “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

  “但是,让百姓‘心情乐起来’,还存在一些不足。”

  刘旗说,一是文化建设重视不够。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现象。

  二是文化遗产保护不力。乡村之美既在自然生态,也在人文风韵,还在散落各地的一处处古香古色的传统村落、老建筑和匠心独运的传统技艺,但文物保护责任落实较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环境在减弱、传承人员在减少、传承水平待提高,乡愁乡风乡韵、人脉文脉根脉存在逐步弱化现象。

  三是文化服务效能不高。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没有实现无缝对接,存在服务内容不充分、形式较单一的问题。

  四是基层文化队伍不强。乡村文化队伍总量不足、配置不均衡,乡村文化工作力量薄弱,导致乡村出人才、留人才的环境不够优越,接地气、冒热气的富含泥土芳香的优秀作品还不多。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文化建设

  “要守好传统文脉,加强乡村文化保护。”

  刘旗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建立标准,开展乡村文化资源普查,建立形成乡村文化遗产资源数字目录。

  加强乡村文化遗产研究与挖掘,加大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支持各地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政策。

  持续开展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扩大乡村文化传承人群规模。

  刘旗还建议,设立群众文艺创作专项扶持资金,从源头加强乡村公共服务产品的创作生产,把积极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送到基层,并对各地选送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坚持以市场化手段,充分用好各地乡村资源优势、特色优势、产业优势,积极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和资金踊跃投资乡村文化产业,大力推动乡村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带动乡村农民增收致富,评选扶持一批国家级特色乡村文化品牌。”

  刘旗还建议,鼓励和吸引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到乡镇综合文化站工作,畅通临聘民间文艺人才为乡村文化事业服务渠道。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