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欠薪若不再 民工乐开怀

2019-03-26 16:03 来源:中国农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文联副主席王绣就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出一致结论:必须依靠法律的支持。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鹃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文联副主席王绣就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得出一致结论:必须依靠法律的支持。

  

 

  此项提议对全国劳动人民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需要制定专门的法规,以法定理,确保农民工合法利益,使其能够按时获得劳动报酬。虽说近年来,全国各地整治欠薪问题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但是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因此该问题仍亟待解决。

  

 

  从农民收入构成的数据显示来看,农民工的工资性收入占比41%,家庭经营性收入占37%,转移性收入占19%,财产性收入占3%。只有实现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才能保证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因此,切实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有报仇显得至关重要。经调查,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多发生于建筑、基础设施建设等以短期用工为主的行业。这需要各地政府加强监管力度,制定相关的保障制度和措施,对拖欠工资的企业进行处罚,切实保障农名工的合法权益。只有农民工与企业公司之间形成良好的诚信纽带,这个社会才能更有劲儿得发展。

  前不久,3月5日,江西省定南县法院组织开展的一起追索劳动报酬行动在凌晨展开。通过行动找到被执行人,将其传唤至法院,被执行人现场向申请人支付了59481元工资,有效解决了一起农民工欠薪案件。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认为,要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必须依靠法律的支持,要在法律政策下构筑保护农民工权益的屏障,让农民工劳有所得、劳有所获,使其安心从事各种生产活动。同时,还要引导农民工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农业是国家的根基大业,农民是扛起国家的一份子。只有协调安排好,切实保障农民合法利益,确保农民薪资按时足额到账,这样农民欣喜,百姓欢乐,国家也就富强了。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