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 > 正文

王献青:乡村发展如何用好改革法宝

2019-04-01 14:33 来源:中国乡村发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代中国发展的所有事情都离不开改革,要发展就需要用改革精神去发力,改革那些不适应发展需要的体制和机制,改革那些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制度和规则,而最根本最重要的还是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用创新精神去推进改革。

  当代中国发展的所有事情都离不开改革,要发展就需要用改革精神去发力,改革那些不适应发展需要的体制和机制,改革那些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制度和规则,而最根本最重要的还是思想的解放,观念的更新,用创新精神去推进改革。

  我们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的历程,不难发现,中国农村有了根本性变化,这首先归功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农村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增加了对土地的投入,单位面积土地释放的效益有了大的提高,解决了农民吃粮问题,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能够解决,这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这是我们改革开放成果的一条基本经验,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需要长期坚持的一项政策。

  然而,随着社会组织结构的变化,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形势,农民就业方式的转变,农村改革也必须进行加速推进。把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进行深度改革,这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农村经济才能发挥重要作用,可以说,没有农民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

  首先谈农民问题,现代农民已经是复合型农民,许多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农民就业多元化、城市化、职业化趋势特别明显,对农业的依赖性越来越弱,甚至由于城市功能的青睐和婚姻观念变化,农民对农村的情感发生了根本变化,拼命向大城市寻找空间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现象,甚至出现一些地方土地撂荒现象,大龄男青年娶亲难,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现象成为很值得关注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更加明显。

  对农民职业问题,必须用新型职业农民的路径解决问题,事实上在建筑业、工业上职业农民比较明显,而在农村养殖业、林果业、大农业比较薄弱,这主要是农业效益偏低造成的,农业龙头企业如何培植,如何实行多元结合,公司加农户,龙头加基地,劳资加股权,农户和农场主,农家旅游综合体,特色小镇,诸多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应该大力支持和培育示范,对成功模式进行复制和再造,这样真正把三农元素激活,农村各种生产要素如土地、劳动力、房产、文化遗产等利用好发挥好,让生产要素流动起来,把财产变资产,把资产变资本,把资本变股权,使农民收入有大幅度提高,农村经济有大的活力,农业的比较效益有了大幅度增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才会有所作为。

  对新型职业农民的教育与培训必须与产业结合起来,以就业抓提升,以提升促就业,根据市场需求和就业特点,做好农民培训的顶层设计,在业务技能培训基础上,还需要培养政治上坚定,技能上过硬,文明素养高,带动能力强的一批带头人,这就需要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利用好发挥好“三农工作队”的作用,从城市来到农村去,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送资金送观念送项目,实现城乡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解决农村的根本问题是农村经济问题,如何破解农村老大难问题,比如农村基础设施薄弱问题,投入产出不成比例问题,农村生态脆弱问题,山区水资源匮乏问题,土地集约化低的问题,新型农庄效益不高问题,农村科技意识淡薄问题。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因素是多方面的,解决起来必须用好改革的法宝,有针对性去改革,有针对性去激活,最大限度去释放改革红利,改革成功与否主要看老百姓收入是否增加,老百姓是否得到了实惠,是否实现支出减少、收入增加、保障有力、配套齐全,农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是否真正提高。建设广大农村的富美家园是农村构建幸福家园的基础,必须长期抓住多元化农村经济不松手,用发展理念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农村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急不得也慢不得,必须寻找农村改革的突破口,树立农民的信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清洁家园抓起,实现清风家园,突破生态家园,打造富美家园,一步步一轮轮改革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弱到强。

  在城乡实施全民清洁家园行动是一个最有效的抓手,改变长期农村垃圾围村、家庭卫生差、生活习惯不良、健康教育少等突出问题,同时人人行动,人人会干,干有成效,干群结合点简单,很容易携手推进,既投入少又惠民多。比如改革过去垃圾传统管理模式,由原来随意乱扔或集中填埋,到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垃圾清运机制一体化,形成清洁家园系统工程。同时也可以为此转变干部作风,广大干部从办公场所工作转移到了广大群众家中,体民情、解民忧、惠民生成为自然而然的事业。

  在城乡实施清风家园工程也是农村工作的有效抓手。家风家教家规家训的培育,构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覆盖,也是当前农村面临的最重要工作,必须改革农村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两手都很软的问题更需要深化改革来解决。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才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解决宗教蔓延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落地生根问题,如何占领农村阵地问题,必须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移风易俗、文明带动、习惯养成、公益参与有了根本变化,这样的农村改革才会有良好的空间环境和精神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会有获得、有愉悦、有幸福。

  必须改革农村生态投入机制问题,动员好全社会建设好生态家园是一项根本抓手,农村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产业经济可以互联互通,农民生态意识的提升需要以生态项目实施教育农民,在农民得实惠的同时受教育最直接、最有效。特别是农村养殖污染问题通过生态循环经济模型实施,改变了生态,又实现了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农村污水生态化处理和厕所革命问题如何因地制宜破解难题,都是需要改革现有落后的运营模式。这里的生态家园还需要持续关注农村政治生态、人文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等生态系统,使农村成为一个美丽和谐有吸引力的地方,一个大有作为大有前途的地方。

  农村改革和创新是一对儿孪生兄妹,改革与创新必须有机结合起来,无论是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技能创新、模式创新,都是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改革。必须建立容错机制,给改革开放创新拓展者平台,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人尽其才、才尽所能、物尽其用,支持改革者,助阵创新者,包容失败者,构筑农民创新改革的良好环境,使各类改革创新人才大有用武之地。

  在改革和发展中必须有规划,实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评判的科学规划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宏伟而切合实际的目标是激励所有人的原动力,无论体系规划、发展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都必须融为一体,防治把规划放在嘴上、挂在墙上、没有落实在平时行动上,使规划流于形式,这会致使改革发展无章可循,成效不高。

  改革基层干部管理体制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立足长远抓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干部考评体系,会使所有基层干部沿着健康轨道运行,责权利一致原则,提高基层自主管理、内在激发动力、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以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抓手,不断把改革和发展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韩黟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