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乡村振兴齐鲁行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这里村民冬季采暖不花钱,每年还能收入三千多元

2019-09-05 12:02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太阳能+空气能"多能互补,使得“煤改电”后使用空气能产生的电费由太阳能自发电赚取,余电还可以售卖产生更多收益,去除每年采暖的用电量,村民每年还有3000元至3500元的收益。

  “太阳能+空气能"多能互补,使得“煤改电”后使用空气能产生的电费由太阳能自发电赚取,余电还可以售卖产生更多收益,去除每年采暖的用电量,村民每年还有3000元至3500元的收益。

   

  这是由力诺瑞特承建的济南市章丘区清洁能源循环特色示范村“乐家模式”。在解决清洁供暖的同时,还解决了农村扶贫问题。“乐家模式”已引起多地关注和兴趣,在山东省内青岛、菏泽和省外地区正如火如荼推广中。

  9月2日上午,“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

  乡村冬季清洁取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牵着百姓冷暖。作为重大民生及环保工程,农村地区面临着居住分散、单户供热面积小、房屋保温性和气密性差、群众对取暖费的承受能力低等现实情况。以前,农村地区一直靠烧煤取暖,不仅造成环境污染且有危险隐患。

  作为新能源企业,力诺瑞特从2010年开始,就探索利用太阳能、空气能,以及多能互补的方式,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助推乡村振兴落地,探索解决农村及城郊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经济持续收益、保卫碧水蓝天”三大难题。

  位于济南商河县的许家寺村是山东乃至全国第一个冬季清洁取暖无煤示范县,该村采用的就是力诺瑞特提供的产品和技术方案。据悉,许家寺村共有居民100户,目前有65户参与第一期改造,均安装了3P空气源热泵冷暖机组,单户供应面积约为60㎡-80㎡,可以有效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和夏季制冷。完成改造后,冬季采暖时可产生50℃以上的热水存储到水箱中,通过水循环驱动暖气片、水温空调等各种末端进行散热,单个采暖季每户只需花费约1000元电费,就可以使室内达到16℃-22℃的舒适温度,并且每年全村总共可节约标准煤约69吨。

   

  力诺瑞特总经理苏士强介绍,通过技术创新及系统耦合,利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农村家庭“冬暖夏凉”,彻底摆脱燃烧散煤污染;利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在实现“冬暖夏凉”的同时,太阳能光伏发电持续产生经济收益;利用太阳能、空气能、光伏、燃气等多能互补,实现区域清洁能源运维,淘汰烧煤锅炉,成为治理北方雾霾重要的解决途径。

  据了解,2017年力诺瑞特建成太阳能平板智能工厂,2018年又建成空气源热泵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升级为清洁能源发展增强了强大动力,目前,力诺瑞特在北京、天津、山东、河北、河南、山西、浙江等全国范围内已有数百个成功的太阳能、空气能助力乡村振兴案例。


责任编辑:张铭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