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有一种温暖叫回乡过年【这就是山东】

2020-01-27 08: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一旦离开家乡,便会生出故乡情结来。即使工作在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海南,也无法让张风菊停下回乡过年的步伐。对她而言,每一次回乡,还未动身,心就已经回到了千里之外的老家。一旦踏上故土,路上的每一处风景都让她感到无比亲切,心也变得更踏实了。

  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李倩)人,一旦离开家乡,便会生出故乡情结来。即使工作在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海南,也无法让张风菊停下回乡过年的步伐。对她而言,每一次回乡,还未动身,心就已经回到了千里之外的老家。一旦踏上故土,路上的每一处风景都让她感到无比亲切,心也变得更踏实了。 

  764029488837933175 

  和往常一样,这次张风菊也早早地买好从海南飞往济南的机票,提着大包小包的行囊辗转换乘,终于在半个多月前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家乡——聊城冠县。记者了解到,张风菊在海口从事公寓出租相关工作已经有七八年,一家朴实的农村人,从开始人生地不熟的状态到如今拥有稳定可观的收入,其中付出的是不为人知的辛苦与努力。 

  年前回到家乡的张风菊脸上洋溢着难以抑制的喜悦,因为全家都在海口工作,所以回到家乡的她第一时间就是到一年不见的老乡家,互相关心关心彼此的身体状态,聊一聊这一年的思念与牵挂。村子发生的变化是最常提及的话题,“现在村子绿化搞得好,大路两侧齐全的路灯和垃圾桶也让生活便利不少,广场上的彩灯也漂亮,家里的变化真的太大了!”说到这些时,她的语气中是无法掩饰的骄傲。

201616373375628591 

  年后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村子里广播了不要走亲访友的建议,张风菊没有被回乡的喜悦冲昏头脑,发了条新年快乐的朋友圈,继而投入到和邻居街坊的微信群聊。比乡邻更能熟练使用各种社交软件的她,更是不忘向乡亲们发出少出门、戴好口罩的叮嘱。 

  这么多年,村子里不乏有像她这样全家出去了,就不怎么再回来的人,而七八年间,让她坚持每年都回家过年的原因没有其他,只因那最纯粹的故乡情结。在张风菊心中,比起温暖的海南,更让她感到温暖的是回乡过年。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
./W0202001316066104636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