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全国各地 > 正文

军魂入骨,我心依然——记济南市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王虎

2020-03-04 22:0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济南市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虎以一名老党员、老退役军人的觉悟和责任,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安排火速购置口罩、84、酒精。大年初一值班结束,他没有回家,

  鲁网3月3日讯 (记者 边兴珂 通讯员 刘昭然)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济南市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虎以一名老党员、老退役军人的觉悟和责任,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安排火速购置口罩、84、酒精。大年初一值班结束,他没有回家,继续留在单位,调度值班人员继续购买防护用品,发布防控疫情倡议书,印制防控宣传彩页,对局机关和服务大厅进行消杀……大年初六,当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浓厚氛围之中,王虎已经连续值班五天、上班十几天,出现在北园街道云锦社区的劝返点上。

  军歌一曲丹心在,红旗漫卷意气生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和一位有着34年党龄、在部队服役32年的党员退役军人,转业后,他历任天桥区三个新组建部门的“一把手”,熟悉他的领导和同事们都称他是善于“开疆拓土”的人。“开疆拓土”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先知先觉,他对突发事件的灵敏感知,是多年冲锋在前的经验累聚。

  在疫情防控的初期,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王虎的带领下做到了“三快两实”:物资到位快、人员到位快、宣传到位快,督导包挂实、下沉社区实:口罩、84、酒精年前均已到位,过年期间测温枪、喷壶、随即到位;率先向驻区部队、区属退役军人发倡议书。物资到位快,确保了工作人员自身的安全防护;宣传到位快,使宣发的倡议书、防控要点发挥了作用,被更多的人看到和重视;行动务实,使包挂社区防疫工作越来越扎实,避免出现任何疏漏。

  接到包挂督导社区的命令后,他除了整体调度,就是每天下沉社区,八个社区六十多个检查站、劝返点,他一个不落全跑遍了。在他的带动下,局里各个包挂督导组扎根坚守一线,每天协助社区摸排、登记,无一天缺岗、无一天遗漏。

  2020年2月5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王虎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从全局党员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中选拔精干人员,迅速组成"党员突击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突击力量。这个决定,催生了全省、全市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由全局党员退役军人组成的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战疫”队伍。

  奔腾急,万马战犹酣

  成立“党员突击队”前,王虎专门召集全体党员,举行党员干部面对党旗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承诺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履行党员义务,坚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年度业务工作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当先锋、作表率,共克时艰,坚决完成上级和区委区政府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优秀的答卷。同时,他还继续为"党员突击队"配备了具有较好防护防控作用的雨衣、外着衣帽、护目镜、口罩、手套、测温仪和84、酒精等消杀液,确保"防护好自己、防控好疫情"。

  “党员突击队”成立后,由天桥区委常委、副区长韩利师亲自点将,接组织部通知,迅速奔赴济南火车总站,负责协助做好出站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济南的防控枢纽进行24小时值勤值守,对来往乘客进行测温、登记、分流,值班队员不分日夜、恪尽职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防控不漏一人、服务不落一人”。

  2月10日下午,时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到济南火车站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充分肯定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的工作;2月12日上午,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传利一行到济南火车站,看望慰问在此执行相关疫情防控任务的"党员突击队"和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称赞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是一支随时闻令而动,拉得出、用得上、真有作为的队伍。希望“突击队”再接再励,让"党员突击队"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那些天,王虎二十四小时驻守火车总站,一天都没有回家。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2月13日,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接到了新的任务——由区委书记韩伟亲自点将,奔赴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驻守天桥区机场登记点。那天早上,王虎参加了局里的捐款仪式,第一个捐钱,随后立刻带领突击队员急赴济南遥墙机场。到达后,突击队迅速到位,各司其职,为刚下飞机、前往天桥区的乘客实行统一接站服务: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组织他们有序乘车,送往分流点进行信息核实与分流。确保机场登记点—分流返城车—分流中转点的“统一接站”服务防控严密、顺利畅通。

  “机场战‘疫’何所惧,这里黄花分外香。”这是2月13日晚上,王虎发在工作群里有感而发的一句“原创诗”,他还细心的配了一张照片:突击队员们坐在机场的长椅上,手里都抱着一碗泡面,吃得正香。吃完饭,值守到凌晨一点二十分,党员突击队就会迎来每天的“第一单”,为深夜航班的乘客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组织他们乘车后,王虎和突击队员们差不多就可以轮着休息一下,休息到早上六点多钟,就又要上岗了。

  “任务超过3天就要成立党支部”,这是王虎在部队工作时养成的习惯。驻扎机场,他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战疫党员先锋岗”。2月14日晚上,"党员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会议,王虎带领大家重温临行前区委韩伟书记的指示要义,传达济南市疫控中心专家授课和区委常委委、副区长韩利师到机场看望慰问时的指示要求,讲评进驻机场以来的工作情况,对做好下一步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部署、提出要求。他说:“作为党员退役军人,就要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这次会议并不是“走过场”,在随后的几天里,“党员突击队”真正的将会议精神贯彻到了每天的工作中,他们拿出当兵的精神和干劲儿,将接站登记工作运行的越来越有秩序、越来越人性化,将迷彩绿与白大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成为机场的一道风景线。

  驻扎机场,又已是十天,为了不影响工作,王虎选择就近住下,一天都没有离开。从年三十到现在,他就只回家拿过几趟衣服,已经记不清多久没有在家睡过觉了,无论白天黑夜,他一直在车站,在机场,在一线,只有家成为了他最想念而不得归的远方。他仿佛真的忘了,母亲还在千佛山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他仿佛真的忘了,在春节前夕,他的岳母才刚刚脱离危险出院。——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只能将照顾老人的重任托付给爱人,将对亲人的担忧和挂念,掩藏在自己不动声色的情绪之中。在疫情面前,他选择将大爱奉献给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牢不可摧的安全防线。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为了更好的应对长时间机场值勤工作,王虎体恤队员辛苦,将突击队分成两组,每组又分成了三班人次,队员轮班值守。截至日前,已经完成了第三次交接班。可是他自己,却一直出现在每一组的轮岗之中。作为队长的他夜以继日的坚守,从早上八点至夜里凌晨两点,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而同样的工作内容,他重复了整整十多天。登记乘客信息的工作任务量大,需要收集每名旅客的16份信息,可是作为队长的工作却更加繁忙,从镇守机场的那一刻起,大大小小的事物都需要这位队长亲身操办,从对接机场宣传调度、划分区域“开张营业”,到队员的饮食起居,再到各位领导的慰问接洽,事无巨细,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突击队员最习以为常的画面就是:上一秒王虎还在登记旅客信息的队伍前指挥调度,下一秒接了一个电话回头嘱托两句,立马形色匆匆地赶去下一个地方。私下里,队员们都笑着说:“局长是机场最忙碌的那抹迷彩绿,也是反应最迅速的那抹迷彩绿。”

  机场的旅客登记信息和分流工作,需要根据飞机落地时间,王虎总是尽可能地要求队员按时吃饭,保证充足的体力。即使他总费尽心思地给队员改善伙食,可是机场的办公环境依然比较艰苦。所以这位才华横溢的队长自己做了一首打油诗,来鼓舞队员——“天当被,地当床,椅子当饭堂;饭不够,面来凑,我心依旧。”浅显直白的话语,却显现出了一位党员如磐的初心。王虎说:“专业的事情有卫生部门‘战友’们顶在前面,我们作为辅助,一定要交给他们一份满意的答卷。”

  即使再忙再累,他也没有忘记细节。2月20日下午,局中心负责人刘昭然忽然接到局长的电话:“昭然,我想做一面宣传牌,能让乘客看到后感受到春天的临近,感受到回家的温暖。”第二天,写着“天桥欢迎您”,背景是春暖花开、大雁归来的宣传易拉宝摆在机场天桥登记点上,温馨和暖的感觉使过往的乘客都忍不住多看一眼。这种富有感情的服务模式,使防控登记点变成了归家人和旅客温暖的港湾——他的心思没有白费。

  2月22日凌晨两点半,佳木斯到青岛的SC8754航班临时在济南迫降,部分乘客由于回家心切拒绝了机场的留置安排,情绪非常激动。但这时由于日程表最后一班航班已接机完成,夜间值班人员也已休息,场面一度混乱。——迫降航班接机任务并不属于天桥区,然而王虎在接到消息后,毫不犹豫地以最快速度集结了“党员突击队”队员,穿上装备,第一时间返回机场大厅,配合医务人员对旅客进行防疫筛查,安抚他们的情绪,最后终于通过协调高新区非济南登记点,完成了登记办理非济南乘客工作——这时,已是凌晨三点半。

  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在王虎带领下,获得了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济南市疫情处置党建保障督导组李在六组长也在区委组织部胡延平副部长陪同下,特意来机场看望了执行防控任务的天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突击队”,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的"党员先锋岗"听取了王虎的工作汇报,对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月5日率先组建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在圆满完成济南火车站战"疫"任务后,又奉命来到济南国际机场执行更加艰巨的战"疫"相关任务,注重以党建为首要引领,在战"疫"前线迅即成立临时党支部、率先设立"党员先锋岗",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在战"疫"一线,确保全体人员遵守纪律严、任务完成实、自身防护好的做法,以及“戎装虽卸、担当依然"的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勉励大家继续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先锋岗"的示范带头作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刘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