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一线传声 > 正文

为了“抗疫”她们不能回家!济南市疾控中心有这样一群“二胎妈妈”

2020-01-31 10: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与别人家的阖家团圆不同,七岁的开心不仅没有在春节时与父母团聚,反而和一岁半的弟弟一起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弟弟还小,时不时会哭几嗓子喊着要妈妈,开心则安静地坐在一边看电视。细心的奶奶非常留意开心的情绪,因为这个团圆的日子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所以小朋友开心的心里并不开心。

  鲁网1月31日讯 与别人家的阖家团圆不同,七岁的开心不仅没有在春节时与父母团聚,反而和一岁半的弟弟一起被送到了爷爷奶奶家,弟弟还小,时不时会哭几嗓子喊着要妈妈,开心则安静地坐在一边看电视。细心的奶奶非常留意开心的情绪,因为这个团圆的日子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所以小朋友开心的心里并不开心。

  

  他们的爸爸妈妈是济南市疾控中心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妈妈王蔚茹在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需要时刻关注疫情动向,中心实验室不论几点做出实验结果,哪怕是半夜2、3点钟,只要任务到达,她都需要打起精神,第一时间进行网络直报,实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爸爸孙湛是卫生应急机动队队员,负责此次疫情调查处置工作。两人执行的应急任务不同,从我市出现病例以来,夫妻俩碰面的机会都屈指可数,更别说见到孩子。开心和弟弟俩娃都是刚刚得了流感,弟弟这个没断奶的娃儿还在恢复期,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小两口舍小家为大家,将孩子交付年迈的父母,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

  

  除夕夜,开心和弟弟只能通过手机向爸爸妈妈送祝福:“爸爸妈妈新年快乐!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过程中,中心有很多像王蔚茹这样的二胎妈妈,她们有的直接被迫给孩子断奶,有的抛下生病的娃,不知道多少个24小时的连轴转,饿了吃桶泡面,困了简易床上眯一会。

  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常彩云,是这次疫情调查处置组的联络员,平时她是孩子们温柔的妈妈,应急状况下她变身奋战一线的白衣女战士。一有病例报告,她就需要冲锋在前,前往现场与病例面对面,摸清病例的传染来源,交通轨迹,确定密切接触者名单。不管是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还是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与监测,调查报告的撰写,各种报表的上报,哪里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

  这就是疾控精神,疾控人的担当,疫情面前,疾控人不再是父母的宝宝,不再是子女的父母,不是妻子,不是丈夫,而是变身战士,抗击疫情的一线勇士。他们为了大多数家庭的平安而选择了逆向而行,肩上扛起整个城市所有人心中全部的光,向着危险的地方出发。(通讯员 张明玉 李新蕊 王方)


责任编辑:刘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