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市两会 > 两会评论 > 正文

从12到23,济南的发展也蕴含在民生里

2020-05-14 09:58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承上启下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就此出炉,让市民看到了过去一年济南的奋进努力,也知晓了2020年济南的前进路径。

  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承上启下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就此出炉,让市民看到了过去一年济南的奋进努力,也知晓了2020年济南的前进路径。

  “今年省会将全力以赴跨入万亿俱乐部”,这句话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凸显了济南自我加压、扬起省会龙头的决心。

  而在报告中,还能看到济南的前进路径中,携河发展的蓝图愈加清晰。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启动“数据黄河”工程,规划建设黄河大数据中心;推进先行区建设全面破题起势,在加快“三桥一隧”建设的同时,新启动建设一批跨河通道——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的步伐明显加快,借力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的布局一目了然。

  未来,黄河嵌于济南城内,而济南又成为整个“几”字黄河上一颗闪亮的星,城内南北呼应、协同发展,大河流域城市群交相辉映、因河更兴,将从蓝图上一步步落地成为现实。

  从国家战略到城市布局,就像是将城市未来植根于这片土地。根深才能叶茂,绘就蓝图方能行稳致远。

  而对人民而言,感受体味最深的还是“叶茂”,即发展的成果。正如济南两会中,让市民感觉离自己最近的民生实事——2019年济南20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2020年济南新提出民生实事23件,是自2008年提出12件民生实事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数量自然不是评判的主要标准,市民感觉亲近在于每一件实事都牵连着个体更美好的生活。23件实事中,有直击痛点的举措,比如打通瓶颈路、改造道路积水点;有最普惠的福利,比如建设花景大道和花漾街区,新建一批公共卫生间;有文体礼包,比如新建“泉城书房”、加快社会足球场建设;有对个体家庭的深度关注,比如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升0-3岁托育服务能力,是对“一老一小”创新解题的探索……

  每一件实事都连着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最直接的体现。事不在大小,而在实,在落地有声。

  报告强调,济南要“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这凸显了济南发展的战略定力,也是城市目标定位同民生需求的深度融合。

  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济南在2020年给自己加的担子着实不轻,唯上下齐心、全民同心,只争朝夕,方能完成任务使命,不负韶华。济南有决心,更有信心。(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