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山东两会 > 热词观两会 > “黄河”战略 > 正文

菏泽东明县县长张继争:让东明黄河滩成为“花果滩”、“幸福滩”

2020-01-20 21: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基本解决60万滩区群众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听到这样的话语,作为一名来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一线的代表,内心倍感亲切,同时也备受鼓舞”。东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争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召开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中表示。

  鲁网1月20日讯(记者 刘辉 曹汉)“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基本解决60万滩区群众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听到这样的话语,作为一名来自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一线的代表,内心倍感亲切,同时也备受鼓舞”。东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争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召开的代表团全体会议中表示。

  据了解,菏泽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也是全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的“主战场”。所在滩区面积全省最大,达317平方公里。村台建设任务最重,全省新建村台28个,东明县占据24个,此外,还有1个外迁社区。涉及4个乡镇、148个自然村,32539户、119680人,涉迁人口占全省的五分之一。投资规模最大,概算投资预计130亿元,占全省滩建总投资的40%。

  张继争表示,目前,迁建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全县24个村台引黄抽沙淤填已全部完成。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马集外迁社区提前三个月完成主体建设,2个试点村台和一期12个村台社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5月底前主体完工,10月份可实现搬迁入住。二期10个村台已全部完成强夯和沉降数据监测,社区工程全面启动,年底前完成建设搬迁任务。

  为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东明县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引领、集聚发展”的原则,规划实施了万亩虎杖种植、万亩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同时,在省市领导的支持帮助下,我们与江苏绿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1+X”发展模式,计划在滩区打造10万亩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滩区富民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在龚省长的亲自安排下,我县24个村台全部纳入了省级美丽村居建设示范点,社区工程的建设标准和层次得到了整体提升,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台一韵”的规划目标。

  张继争讲道:“我生在滩区、长在滩区,曾先后担任过两个滩区乡镇的党委书记,这份特殊的滩区情结,让我深深体味到了滩区老百姓生产生活的不易和对建设新家园、开始新生活那份发自心底的渴盼”。

  张继争认为,当前,东明滩区迁建各项工作已进入最关键的攻坚期,24个社区建设、148个自然村搬迁、40万亩土地流转和产业发展。2020年,是山东省“重点工作攻坚年”,东明县将全力以赴打好、打赢滩区迁建攻坚战,确保年内全面完成24个村台社区建设和马集外迁社区搬迁。

  同时,将坚持将滩区迁建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实现安居与富民同步推进、生态与产业同步发展,全力打造黄河生态经济长廊,真正让东明黄河滩成为一片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花果滩”、“幸福滩”。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