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决战2020脱贫攻坚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山东网:脱贫攻坚看山东:葫芦上雕出“福禄”经!特色旅游趟出村民脱贫致富路

2020-11-23 13:28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交通闭塞、进出困难、地广人稀、树多村穷,这曾是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葫芦套村的真实面貌。过去葫芦套村的村民主要依靠种植花椒、核桃、板栗、玉米等为生,曾是枣庄市级贫困村。

  交通闭塞、进出困难、地广人稀、树多村穷,这曾是位于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葫芦套村的真实面貌。过去葫芦套村的村民主要依靠种植花椒、核桃、板栗、玉米等为生,曾是枣庄市级贫困村。如今,葫芦套村依托生态资源的丰富优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打造出葫芦种植、采摘、观赏等特色乡村景观,外地打工村民纷纷回乡创业,许多客商也纷纷涌入这里寻求投资合作。

   

  葫芦套村处在连环山套之中,高空俯瞰形似葫芦,因此取名葫芦套。全村拥有山场1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5%。最近几年,枣庄市山亭区认真做好生态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决胜2020——脱贫攻坚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记者一行今天来到了葫芦套村,这里因发展乡村旅游而大放异彩,成了枣庄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

  立足实际 抢抓机遇

  精准扶贫“牵手”乡村旅游

  从前,葫芦套村缺少高标准的道路资源,核桃、花椒运不出去,全村1000多口人守着绿水青山受穷,有一半以上外出打工。坚持让青山更青、绿水更绿的原则,近年来,葫芦套村立足天蓝、水清、地洁、山秀、景美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精准扶贫与乡村旅游开发有机结合,成功走出了旅游发展助脱贫、精准扶贫兴旅游的发展之路。

   

  2015年,葫芦套村以省级财政乡村连片治理项目资金1100万元作为起步资金,进行了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重点实施修路、户户通等“五通十有工程”,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收获了旅游投资公司的青睐。

  如今,站在南山的玻璃栈道,眼底尽收蜿蜒规整高规格的公路,村中碧水青山的美景和蓬勃发展的特色民宿,衬托出了淳朴现代化乡村格调。2016年以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省级森林公园、山东省森林村居。

  为突出葫芦文化在景观、设施中的应用,村里不仅建起了葫芦景观长廊,还设有一处福禄文化艺术馆。文化艺术馆中展示了3000余件葫芦烙画、押花、雕刻、彩绘等多种工艺制成的艺术品,并吸引了一批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家和爱好者进驻,还有人专门讲解葫芦文化以及工艺品制作过程。

  筑巢引凤 项目带动

  偏远穷山村变身热门打卡地

  村中南山崮崖上的南山玻璃栈道,是枣庄的第一条玻璃栈道,也成为葫芦套村一个标志性旅游建筑。“这是我们招商的成果之一。”村干部告诉记者,葫芦套村的基础设施有了大幅提升后,就开始着手外出招商,以引资促进葫芦套进一步开发。在村里,建设有石佛山寨休闲养生度假项目,还招引了旅游公司投资3000万开发葫芦村核心区域,主要建设乡村精品民宿、滑索、悬空玻璃栈道、四季花园、葫芦乐园等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村里引进了食用葫芦、观赏葫芦、把玩葫芦等多个品种,“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种葫芦。咱这儿的葫芦能吃、能赏、能摘、能卖。游客来到葫芦套,不仅能欣赏到天然葫芦套美景,还能欣赏别具特色的葫芦艺术品,更能品尝到绿色天然的农家菜。”蕴含吉祥寓意的葫芦,现在成了这里发展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人气旺了,村民不用为卖不出去的农产品发愁了。板栗、核桃产量还不够游客采摘,再加上游客临走要捎带的土鸡、笨鸡蛋、花椒等,农产品足不出户就已卖完。

  为了发掘闲置农村老宅资源、提升乡村休闲旅游魅力,葫芦套村还发展起了现代民宿产业。村里的民宿在经营管理上,采用“公司+合作社”模式,聘请专家对农家乐、民宿进行定位设计,从前古老传统的农家老屋,变成富有格调的新民宿。

   

  走进葫芦套村的“山水云间”民宿群,房间有的利用了原旧农舍修缮改造,有的则是在小溪边立起木制高脚楼,设有小型儿童乐园、露天泳池等游乐设施,民宿中各项设施齐备,空调、卫浴等一应俱全。此外,民宿的管理也相当规范,在房间门口的铭牌上,标注着业主的姓名、电话、客房和床位数量、监督电话等等。

  昔日闭塞贫困的葫芦套村,错过了不少产业发展机会,但也因此保留了良好的生态环境。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95%被森林覆盖,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今,葫芦吉祥文化与本土元素的搭配运用,修建环山绿道、商业水街、福禄广场、文化艺术馆,发展葫芦观赏、葫芦采摘、葫芦美食、葫芦艺术,培育观光摄影、生态垂钓、旅游购物、农家餐饮、特色住宿、以及玻璃栈道、喊泉等业态,展现出一幅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田园画卷,过去偏远的穷山村,如今变成了热门打卡地。多元的旅游业态,正一步步地带领当地群众走出贫困。

  扶贫入资 折股量化

  带动全部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6年,当地投入扶贫资金200万元,正式入资了葫芦套旅游项目,带动葫芦套村、白龙湾村、前徐村、土山村93户、187名贫困人员成功稳固脱贫,其中葫芦套村成为全镇首个无贫困人口村。

  2017年,整合利用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入资隆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用于发展旅游扶贫项目,带动全镇11个村243户、618名贫困人员增收,每年户均增收823元,人均增收220元。

  2018年4月,又整合了19个村市级扶贫资金230万元,购买葫芦套景区玻璃栈道扶贫项目实现增收,带动19个村89户、169名贫困人员增收脱贫,每年户均增收2067元,人均增收1088元。

  几年的时间里,葫芦套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从自有田地果园收入、合作社分红、企业分红与资金扶助、企业用工收入、固定区域农产品销售五个方面获得拓宽,让贫困户的收入有了坚实保障。

  记者了解到,通过旅游的带动,村子在2017年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光是山上的玻璃栈道项目就带动了周边19个村子的发展,帮助葫芦套村150多人就业。”旅游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乡村旅游,葫芦套已经发展起‘旅游+扶贫’的模式,利用景区带动周边村子的发展,同时通过旅游产品的加工,为当地老百姓增收。

  吃上了“旅游饭”的葫芦套村,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把“穷葫芦”变成了“宝葫芦”,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如今,曾限制村子发展的山山水水,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绿水青山也真正变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