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淄博“全员环保”工作机制 > 专题报道 > 正文

“全员环保 ” 工会在发力,职工在行动

2020-05-21 12: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淄博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在助力淄博市生态赋能行动、全面推行全员环保体制机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引领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以扎实工作和良好习惯厉行环境保护。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范金鑫)近期,淄博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在助力淄博市生态赋能行动、全面推行全员环保体制机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引领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增强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以扎实工作和良好习惯厉行环境保护,以岗位创新推动环境保护,以建言献策助力环境保护,以典型示范引领环境保护,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开战,为打造天蓝水清地绿、洁净整齐美丽的生态淄博积极贡献力量。

  引领职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自觉

  教育引领全市广大工会干部、职工群众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向全市职工发出倡议书,开展“环保宣传走近职工”和“生态赋能我先行”主题演讲活动,通过“爱工惠”平台及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环境保护文章、发放环境保护相关学习宣传资料等形式,丰富环保知识,传递环保压力,增强参与“全员环保”行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良好习惯,争当全员环保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监督者。

  深化劳动竞赛,推进职工在生态赋能中建功立业

  聚焦聚力淄博市委实施生态赋能和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新要求,深入开展“比节能、比减排、比安全、比质量、比创新、比效益”主题性、产业性职工技能和劳动竞赛,充分发挥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全员环保”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完善竞赛机制,扩大竞赛覆盖面和职工参与率,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在推进企业、产业高端高质高效和集约绿色发展中建功立业。

  深化“五小”活动,引领职工围绕生态环保开展创新创造

  聚焦企业节支降耗、节能减排、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引领广大职工广泛开展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创新活动,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科技含量,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将“全员环保”活动纳入全市工会全员创新型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劳模(金牌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孵化器、练兵场、大学校作用,引领职工群众围绕节能减排进行技术创新,不断为企业发展输入新动能、增添新优势。

  深化民主管理,引领职工积极参与企业节能减排降耗

  推进群众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化建设,通过征集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金点子”等方式,丰富职代会提案,强化民主监督功能,推进将节能减排达标、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纳入职代会和厂务公开重要内容,促进企业健全和完善节能减排管理、劳动安全卫生保障制度。引领广大职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查漏洞、找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助力生态淄博建设。

  深化“人文关怀”集聚环保正能量

  广泛开展关心关爱一线环保、环卫职工活动,积极为一线环保环卫职工提供疗休养、心理疏导等方面的服务。大力推进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积极为一线环保环卫职工提供饮水、休息、避雨、热饭等方面的服务,年内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300家。

  大力挖掘、培育、宣传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年内在评选各级先进典型时,重点推荐一批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工会系统各项群众性评先树优主要指标,具有能源消耗超标、环境污染严重等情形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一律不得参加推荐评选。


责任编辑:王冰姿
分享到:
./W0202005215304685329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