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这就是山东2020 > 最美春光里 > 正文

大学校园里的女警察老师---李琳

2019-09-10 15: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初见这名女警察,是在淄博职业学院的一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堂上,利落的敬礼、亲切的笑容、诙谐的语气、新奇的内容,台下听讲的大学新生们听得着了迷,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满眼悲伤,情绪跟着她的讲解起起落落,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的掌声......

  

   鲁网9月10日讯 初见这名女警察,是在淄博职业学院的一场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讲堂上,利落的敬礼、亲切的笑容、诙谐的语气、新奇的内容,台下听讲的大学新生们听得着了迷,一会儿哈哈大笑,一会儿满眼悲伤,情绪跟着她的讲解起起落落,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的掌声......让人不禁有一种错觉:她是专业的老师吗?一个半小时的讲堂结束后,我问起了旁边的学生,学生说:“这是学苑派出所的李警官”。

    

  李琳警官,是周村公安分局一名从警24年的老民警,也是从分局机关下派,在下派结束后自愿留在基层派出所继续工作的民警。她在20多年的警察生涯中,从事过秘书和宣传工作,在媒体发表过大量的稿件,代表淄博市公安局参加过全省的军用手枪射击比赛。

  从2017年来到学苑派出所后,成为负责淄博职业学院的社区民警。她专心研究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梳理近年来发生的涉及学生的案件,走进教室、操场、报告厅、食堂等,给学生讲法律、讲防范。她开设夏季女性防范课堂,教给女学生和女老师在夏季怎样防范各类违法犯罪、如何保护好自己,现场传授女子防身术,受到学院所有女性的热烈欢迎,连开19场场场爆满;她开设新生入学安全教育课堂,从2017级新学生到2019级新生,3万余人基本都听过她讲的课;她组建了一支1000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用了2个月的时间,先后讲了18场课程,给所有的平安志愿者进行了一遍法制和业务培训,使他们成为警方法制宣传的中坚力量;她选拔平安志愿者成立了淄博职业学院首支法制宣讲队,亲自给队员讲解法制宣讲的各项内容,帮助他们制作课件、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制宣讲水平,为警方在整所学院开展大型法制宣传储备人才;她组织平安志愿者成立了淄博职业学院首支校园护卫队,亲自给他们讲解巡查校园需要注意的事项,每天的巡查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也纠正了很多不文明行为;她发动平安志愿者组成18个“抖音”制作小组,专门针对“反诈骗”题材,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上传了大量抖音短片,参与“反诈者联盟”和“防骗全民行”话题后,为全社会的反诈骗宣传作出了贡献......

    

  她在学苑派出所,用辛勤的汗水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使涉及到淄博职业学院学生的案件,特别是诈骗案件实现了连年下降,淄博职业学院以高校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创建平安校园‘标杆学校’”,她被淄博职业学院特聘为“法制辅导员”,赢得了广大淄博职业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的高度评价,都称她为“公安战线优秀教师”。

  她因为讲课太多,经常嗓子发炎说不出话,需要定期做雾化治疗;还有一次下楼梯时不慎摔倒,两个膝盖全都又青又肿,上下楼梯都困难,她硬是忍着痛,又坚持把各系院已经预约好的本周的5节课全部讲了下来,而且全部是站着讲下来的!我问她:“象您这个年龄的女民警,上有老下面还有两个孩子,为什么工作还这么拼?”她说:“我看到这些孩子们被盗、被骗、吃亏上当,我就‘不甘心’!我就想多给他们讲一讲,让他们少被盗、少被骗、少吃亏!”

  这就是李琳--一位大学校园里的女警察老师! (通讯员 于德忠 李剑云)


责任编辑:陈珊珊
分享到:
./W0202004224229553781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