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这就是山东2020 > 图说山东 > 正文

“齐”心“鲁”力|山东茌平:“抱团”养兔 共同致富

2020-05-22 09:28 来源:新华社济南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养几只兔,不愁衣鞋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脱贫路。”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肖庄镇小高村村民韩秀军眼中,这句话不仅是顺口溜,更是她新生活的写照。

  鲁网5月22日讯 “家养几只兔,不愁衣鞋布;家养百只兔,走上脱贫路。”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肖庄镇小高村村民韩秀军眼中,这句话不仅是顺口溜,更是她新生活的写照。

  “上一窝兔子刚卖走,这一窝再过40天就能卖钱喽!”干净的兔舍,现代化的兔笼,韩秀军随手抓起一只白兔说,“瞧它长得多好。”

  韩秀军今年37岁,肢体二级残疾,由于行动不便,过去她只能在家里做手工零活,一天挣10元钱。今年3月,镇政府协调资金,联合当地肉兔养殖企业,用了一周时间,把她家中废弃的猪圈改造成兔舍。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肖庄镇小高村贫困户韩秀军在清理兔舍。新华社发 (朱玉东 摄)

  “企业送我200只种兔,免费教我养兔、给我饲料,兔子养好后,他们再5元钱一只回购走。”韩秀军高兴地说,“第一窝兔子卖了950元呐,一年能养8窝兔子,努努力今年能挣1万元。”

  前几天,韩秀军特意从网上买了件新衣裳,庆祝自己开启“养兔生涯”。

  养兔投入少、成活率高、收入可观,且不需要费太多体力。在茌平区,像韩秀军一样与企业签回购协议,足不出户就能挣钱的还有20多户。

  “村民替我们养兔子,我们再把兔子卖出去,村民挣大头,我们挣小头。”山东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守岭说出了自己的生意经。

  2016年4月,茌平区财政局引进了这家企业。企业以每亩1千多元的价格,流转了小高村40多亩土地,建设了年产40万只商品兔的标准化肉兔养殖场,形成了一条从育种、养殖、屠宰到生产兔粪有机肥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了周边近百名村民就业。

  “每户贫困户可以通过‘富民农户贷’贷款5万元入股企业,每人每年可分红3000元。我们还有32个养兔专业合作社,养得好的去年挣了20多万元。”韩守岭说。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肖庄镇小高村,兔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管理杂交兔新品种。 新华社发 (朱玉东 摄)

  “兔子军团”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小高村地瘠人穷的命运,原本靠天吃饭的贫困户变成了“收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兔管家”,“兔产业”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约20万元,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终于摘了下来。

  在小高村,有一座白色兔子造型的建筑格外显眼——兔文化博览馆,这里的村民希望未来“兔产业”能发展成吸引外地人来观光旅游的新产业。(新华社济南频道记者 张力元、潘林青)


责任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005223761375138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