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教书育人楷模 > 正文

杨乐新

2020-09-09 16: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济南板球的推动者,中国板球的领跑者,他兼任济南市板球协会秘书长,国家板球教练委员会副主任,为了推动济南板球的发展,他积极承办在济南的各种板球赛事,在各级学校推广板球,打通了初中--高中--大学的升学通道,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板球运动员梯队建设。

  用爱和坚守让更多的孩子得到运动的快乐,用执着和陪伴圆孩子的体育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体育强国而努力奋斗。——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 杨乐新 

  他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成长于济南三中;他既是济南市优秀教师,也是全国优秀教练员,更是济南板球的推动者、中国板球的领跑者。他做了23年的体育教师,兼任了18年的体育教练,前8年他训练田径,后10年他训练板球。作为教师,他执着于体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把德育教育和体育精神融入体育教学,开发校本课程,实行选项走班、分层次探索式教学,引领了学校的新课程体育教学改革;作为体育教练,身兼数职,他既是济南三中板球队主教练、棒垒球队主教练,也是山东省板球队主教练、垒球队教练,还是国家板球队主教练,他取得了很多优异成绩,为国家板球队和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作为济南板球的推动者,中国板球的领跑者,他兼任济南市板球协会秘书长,国家板球教练委员会副主任,为了推动济南板球的发展,他积极承办在济南的各种板球赛事,在各级学校推广板球,打通了初中--高中--大学的升学通道,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板球运动员梯队建设,把济南的板球打向世界,形成了“中国板球看山东、山东板球看济南”的良好局面。他,就是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体育教师、艺体教研室主任杨乐新。

  用爱和坚守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运动的快乐

  工作23年,杨乐新出于对学生和教学的热爱,他一直坚守在体育教学第一线,1998年7月至1999年7月,他作为支教教师到济阳县济北中学支教一年,长期以来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成为他专业成长的自觉行为。“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运动的快乐”,这是他作为一名体育教师的最大追求,可在实际教学中他发现:学生喜欢体育,但是不喜欢上体育课,带着对这个问题的困惑,他开始研究体育教学,对体育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先后尝试了“分层次教学”、“分项目教学”、“快乐式教学”、“探究性教学”,但都没有达到他认为的理想效果。2012年9月,他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问卷调查,通过调查才发现:学生喜欢上体育课,首先要喜欢教体育课的老师,其次是要有学生喜欢的项目,第三是体育教师上课的模式。2012年10月,他根据调查结果,针对学生的需求开始开发校本课程,把学生喜欢的板球、橄榄球等新兴体育项目纳入体育教学。2013年9月,济南三中真正意义上的体育新课程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打破班级、打破固定老师上课,采用同年级选项走班、学生选教师的分层次探究式教学模式,把板球等学生喜欢的体育项目纳入学校课程,让学生在真正喜欢上体育课。

  体育和德育是相辅相成的,在平时的体育教学中他注重体育精神的培养,把体育精神融入体育教学,他还提炼出公平公正、自强自信、团结合做、爱国奉献的板球精神。通过对学生体育精神的培养,在学生的心中慢慢种下建设体育强国的种子。通过这么多年的探索和研究,杨乐新也在不断成长,他在济南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高中组一等奖,他的说课获得济南市中小学体育教师说课评比一等奖,他的论文获济南市论文评比一等奖,他的体育教学设计获济南市教案评比一等奖,他被济南市教育学会评为先进个人,被济南市教育局评为济南市优秀教师。

  用执着和陪伴圆学生的体育梦想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体育梦想,每个运动员都希望为国争光,作为体育教练的他,为了圆学生的梦想,18年坚守在训练场,周末牺牲休息时间,假期他比别人都忙,不是在集训就是在比赛场上。1997年至2005年期间,杨乐新在圆满完成体育教学任务的同时主抓校田径运动队训练,先后培养出1名国家健将、3名国家一级运动员、23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并向国家田径队输送1名运动员,向国内高校输送26名运动员。

  2010年10月,济南三中成立女子板球队,当时板球项目进入中国还不到四年,全国开展板球的省份只有5个,杨乐新“转行”担任校女子板球队教练,从没见过板球的他,开始到处查找板球资料,去浙江到沈阳赴上海,到板球开展较早的地方学习板球,自此以后,他和他的板球队员每天下午都泡在训练场上,风里来雨里去,摸爬滚打,终于天道酬勤,2011年7月他首次带队参加全国板球锦标赛,战胜来自全国的12支队伍,最终为济南三中争得建校以来第一个体育集体项目全国冠军。从此,他也和板球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有一名“板球人”。

  2011年至2019年济南三中女子板球队8次获全国青年板球锦标赛女子冠军,2012年济南三中男子板球队成立,2013至2019年,济南三中男子板球队2次获全国青年板球锦标赛男子冠军、6次获全国青年板球锦标赛男子亚军。2012年,以济南三中7名队员为班底组建的中国U19女子板球队,赴科威特参加亚洲U19女子板球锦标赛,取得亚洲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2014年两名济南三中女子板球队员入选国家女子板球队,赴仁川参加亚运会女子板球比赛获得第四名。2015年两名女队员代表中国获东亚杯女子板球四强赛冠军。2016年9月,杨乐新带领济南三中女子板球队代表山东随夏耕副省长到澳大利亚,参加山东和南澳州30周年友好交流比赛,首次战胜南澳州女子青年板球队,这一胜利被澳大利亚称为开创了中澳女子板球发展的新纪元。

    2018年6月,杨乐新被任命为山东省板球队主教练,组队代表山东参加全国板球锦标赛,获全国板球锦标赛男子精英组冠军、女子精英组季军,2019年获全国板球锦标赛男子精英亚军、女子精英组季军。2018年10月,杨乐新承担了国家U19男子板球队主教练的重任,以济南三中9名队员为班底组建中国U19男子板球队,赴泰国参加板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获得B组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2019年4月,杨乐新又以济南12名队员为班底组建中国U16男子板球队,赴泰国参加东亚U16板球锦标赛获得第四名。2019男9月,杨乐新以济南三中8名队员为班底组建中国男子板球队参加在中国举办的2019年“中阿巴”三国板球邀请赛,2019年10月以济南9名队员为班底组建中国U16男子青少年板球队,参加2019年“一带一路杯”U16中国青少年板球邀请赛获得第五名。2019年11月,杨乐新又带领以济南三中8名队员为班底组建的中国U19女子板球队赴上海,参加2019年“一带一路杯”中国女子青年板球邀请赛,经过奋勇拼搏获得第四名。2018年8月,国家女子板球队正式落户山东,杨乐新被任命为国家女子板球队主教练,现正组建中国女子板球队,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板球比赛。

  除担任板球教练员外,杨乐新还担任济南三中的棒垒球主教练。2015年济南三中棒垒球队成立,自2015年至2018年间,济南三中棒垒球队连续四年蝉联山东省棒球锦标赛冠军、山东省垒球锦标赛冠军。2017年,杨乐新担任山东省垒球队教练,以济南三中9名队员为班底组建首支山东省垒球队,赴南京参加2017年全运会垒球比赛,改写了全运会无山东垒球队参赛的历史。2019年8月,济南三中棒球队赴西安参加2019年全国U18棒球锦标赛,获得第五名,这也是29年来山东队伍第一次在全国3A棒球比赛中取得名次。济南三中棒垒球队正在杨乐新的带领下,积极训练,备战2021年全运会棒垒球比赛。

  在杨乐新的执教下,济南三中先后向中国国家板球队输送52名板球运动员,他们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事,为国家争得荣誉。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杨乐新培养出32名国家一级运动员、82名国家二级运动员,目前所有毕业的38名板球运动员全部被大学本科录取,在圆了学生体育梦的同时,也让建设体育强国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积极推广板球运动,助力建设体育强国

  为了发展济南的板球,杨乐新自2013年开始推广板球特色项目进校园活动,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板球,2013年至2019年,杨乐新作为骨干力量连续7年在济南三中组织承办山东省板球锦标赛,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在济南三中协办全国青年板球锦标赛和全国青少年板球锦标赛,2018年至2019年两次主办济南市板球联赛。2019年10月,杨乐新组织协办了由外交部主办的2019年“中阿巴”三国友谊赛和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2019年“一带一路杯”U16中国青少年板球邀请赛,为中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板球项目的可持续发展,2016年,杨乐新筹备成立济南市板球协会并当选协会秘书长,开始在济南推广板球。他在2016、2017两次主持主办济南市板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2017年主持协办山东省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2018年主持协办世界板球联合会中国初级和中级教练员培训班,2019年主持协办全国板球高级裁判员培训班,为济南培养了46名板球教练员,28名板球裁判员。 经过几年的艰苦工作,他目前在济南已发展3所大学、1所高中,1所中专、7所初中、20所小学共32所学校开展板球运动,完成了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的梯队建设。让板球在济南开花、结果,形成了“中国板球看山东、山东板球看济南”的良好局面,为推动中国板球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7月杨乐新当选为国家板球教练委员会副主任,他开始着手推动全国板球的发展,现在已经把山东板球发展经验在全国很多地市推广。

  杨乐新老师是济南三中的普通一员,他仍然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为了祖国的教育和体育事业,为实现“体育强国梦”、“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板球
猜你喜欢
./W0202009096011952242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