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济南市两会 > 权威发布 > 正文

代表委员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积极建言:提升城市品质 让生活更美好

2021-01-14 15:22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城市品质提升的道路上,济南没有丝毫停歇。济南的城市发展正在由外延拓展向内涵提升转型,2020年,“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开始起步。

  圆桌论坛丨代表委员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积极建言:提升城市品质 让生活更美好 

  主持人:城市品质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竞争力,也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对于济南而言,城市品质不仅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还体现在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以及城市生态宜居水平上。可以说,城市品质的提升决定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人的成长离不开品质塑造,而对品质的孜孜追求和构建,亦是城市发展应有之义。

  城市品质提升的道路上,济南没有丝毫停歇。济南的城市发展正在由外延拓展向内涵提升转型,2020年,“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开始起步。

  在今年市两会上,“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对济南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如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市民生活更具幸福感?对此,他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赋能城市承载力,打造泉城特色名品牌

  市人大代表,济南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英:

  寒冬之下,全力保障好城市供热尤为重要,既体现城市功能完善程度,又与市民生活品质息息相关。

  如今,我市正处于城市建设高速发展期。然而,现有热源却无法满足现状及新增用热需求,供需矛盾突出,已严重制约城市发展,极大影响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水平。如何找到一条稳妥的出路,为城市生活中的人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和保障,是亟待探讨的问题。

  潘世英建议我市核心区以集中供热方式解决供暖问题为主,以电代煤、气代煤解决为辅,其中,集中供热无法解决的住宅类项目以高效空气源热泵为主,以楼顶机组化方式安装,减少占地面积提高供热效率;公建类项目采用空气源热泵解决供热供冷问题。

  “十四五”期间,能源集团供热方面将按照规划,加大热源、储气调峰及热网、气网建设,着力打造“安全、绿色、智慧、温心、经济”能源“一张网”,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供能源保障。

  市政协委员、山东誉楷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萌:

  济南作为齐文化的发源地,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历史上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所提倡的“务实尚功”“兼容并包”“开明开放”的理念和实践,在新时代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因此,紧跟新时代发展脉搏,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泉城文化品牌,对更新观念、助推济南城市品质提升具有深远的意义。

  下一步,可以组织专业团队全面梳理泉城传统文化。在当前推进济南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对齐鲁文化传统,尤其是齐文化中绵延至近现代的“敢为人先”的工商业文化进行全面梳理,渐次形成对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推动作用的、以“解放思想,崇实创新”为主要标签的泉城文化品牌。

  在梳理和丰富泉城文化的基础上,通过举办专题文化讲座,在街道、公园、学校等建设文化长廊、文化主题公园,在博物馆等相关场馆设立泉城文化专区等载体,对以实业文化、商埠文化、崇实创新文化为主体的泉城文化进行宣传和固化。同时,结合“书香泉城”“文化济南”的打造,对阅读书目、品牌建设进行适当引导,通过在行政服务大厅、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阅读角,在手机APP、网络平台、报纸等阅读载体加大文化宣传投入,形成“解放思想崇实创新”的文化氛围。

  文化对观念的影响可能是缓慢的,但却是最长久和深刻的。开展全民文化理念大讨论,对讨论的成果要以一定形式进行集中和固化、展示。最终形成比较系统、特色鲜明、既有历史传承又能紧跟新时代脉搏的“泉城文化”。

  提升年轻人素质,助力省会高质量转型

  市人大代表、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督学李连师:

  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是提升城市品质、造福泉城百姓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济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济南大力推动教育设施建设,新建、改扩建了一大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硬件”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化素养大幅提高,师资力量越来越强,这些都为百姓享受到更高水平的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济南,教育真正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实质性转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80所;同时,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这一系列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的有力措施,让人感到非常振奋,更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未来充满期待。

  广大市民对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更高质量的教育有着许多期待。下一步,应进一步做好教育设施规划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使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实现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让市民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市政协委员、共青团济南市委宣传部部长、济南市青联秘书长任鹏:

  “青年强则城市强”。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不仅是立足当下,出于集聚科技、知识、服务等要素的现实考虑,更是为重塑城市面貌、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抢占未来机遇打下坚实基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其中,在加快人才建设中明确提到,建立健全普惠性青年人才政策体系,吸引大学毕业生来济留济落户就业创业,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

  青年友好型城市也称“青春城市”或“年轻城市”。任鹏建议,我市应大力激发青年人才创造力和创新力,充分利用驻济52所高校的人才资源,通过政策留人、环境留人和感情留人,实施青年人才城市融入计划,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

  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需要考虑以下问题:青年人才想不想来?青年人才会不会来?青年人才敢不敢来?青年人才留不留得住?基于此,我们首先要做到政策留人,出台青年人才留济新政。针对在校大学生出台留济专项政策,设立留济就业直通车。其次是环境留人,打造青年人才安居乐园。建议以区县为单位设立青年公寓或青年公租房,满足毕业1至3年单身青年住房需求,配套青年基础设施,为青年安居乐业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最后是感情留人,营造适合青年人融入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文娱环境,出台公园和场馆对住济在校大学生免票或优惠政策。与此同时,组织社会力量打造青年文化娱乐活动平台,举办青年马拉松、青年音乐节、青年创业论坛等活动,让济南成为青年人才的“第二故乡”。(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