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2021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 头条 > 正文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7日开幕 这四个“首次”值得关注

2021-09-27 11:1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拉开帷幕。9月26日下午,活动组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言人程守田从大会主题、参会人员、活动安排、活动特点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活动的相关情况。

  视频链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珈玮 孙靓 曲阜报道

  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拉开帷幕。9月26日下午,活动组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言人程守田从大会主题、参会人员、活动安排、活动特点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活动的相关情况。

  

  泰国公主、菲律宾前总统、联合国前秘书长将远程参会

  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确定主题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下设有3个分论题: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文明多样性与世界融合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程守田介绍,出席活动的有国家领导人、外国前政要、驻华使节、联合国官员,中宣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单位的嘉宾,以及山东省领导,组委会成员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100名博士。此外,省直有关部门单位、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和文化单位代表,济宁市有关部门单位代表等也将参加会议。主会场出席人数达到400余人,参加祭孔大典的有600余人。

  在众多参会嘉宾中,已经确认出席的专家学者180人,其中线下159人、线上21人,海外专家学者28人。已经确定参会的外方嘉宾有48人,其中,泰国公主诗琳通、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将以视频致辞和致贺信方式参会。此外,还有43名外国驻华使节参会,并举办外国使节访谈。

  活动最新日程公布 两天十几场重磅论坛干货满满

  新闻通气会上,程守田介绍了未来两天的活动安排,具体如下:

  9月27日上午:举办高端对话、高端访谈、青年访谈、外国使节访谈,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分场次专题对话、青年论坛及分论坛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等主题活动,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

  27日下午:举办论坛主旨演讲及“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式,会议采取以线下现场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7日晚上:举办第十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

  9月28日上午:举行辛丑年祭孔大典,活动采用现场活动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现场祭孔与全球孔庙云祭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8日下午:举办论坛主旨演讲及“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式。

  本次活动有什么特色亮点?这四个“首次”值得关注

  与以往相比,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有何特色亮点?

  程守田介绍,本届活动在主题设置上紧扣时代。本届论坛以“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为主题,下设三个分论题,深入挖掘古老文明的深邃智慧,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探索多元文明的相融途径,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活动汇聚了一大批学术成果突出、具有较好创新发展潜力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来访,互促国际合作、共述未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活动将首次举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外国使节访谈和青年访谈,旨在从不同角度加强交流互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有很多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一脉相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围绕“中医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研讨,旨在深入挖掘和凝练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处方”。

  中外青年交流是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方向。举办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青年访谈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增进中外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对话、文明互鉴,扩大文化影响力和对外传播力。


责任编辑:张小南
分享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