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 > 要闻速递 > 正文

齐鲁社评|网络文明周,没有“下课铃”的网络文明教育和学习

2021-09-13 16:39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13日,备受关注的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拉开帷幕。“网络同心,文明同行”被确定为网络文明周的主题,体现了我们对网络文明的共识和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沙元森

  9月13日,备受关注的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拉开帷幕。“网络同心,文明同行”被确定为网络文明周的主题,体现了我们对网络文明的共识和期待。

  网络文明周活动内容丰富,不仅有2021年度“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榜样社团)优秀故事征集评选、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评选、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项目征集评选,还将以短片形式发布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举报处置典型案例、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除此之外,山东网络正能量代表人士将在启动仪式上共同宣读“网络文明”倡议,动员全省各界倡树网络文明新风。与此同时,山东16市将同步启动相关活动。由此可见,网络文明周是覆盖全省,场内场外各界联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在一周之内的系列网络文明活动,将为人民群众奉献上一道道丰盛的网络文化大餐,让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网络文明更加深入人心。

  网络文明周将以丰富密集的系列活动迅速掀起关于网络文明的学习和传播热潮。我们常说文明是一种习惯,而习惯的养成需要不断重复,强化记忆。网络文明周活动就像一堂没有“下课铃”的公开课,以身边的榜样和生动的案例集中讲解我们所倡导的网络文明。尤其是,全省联动共同开展的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直接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家庭、学校、金融知识教育基地,与机关企业员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近距离互动交流,面对面传播网络文明理念。山东16市同步启动的点亮地标活动,将以璀璨的灯光秀形式把“清朗网络,文明齐鲁”“网聚正能量,文明新山东”等口号投射在浩瀚夜空,同时也铭刻在网民心中。经过密集的入耳入心的学习,文明上网就会成为一种“肌肉记忆”,人民群众的网络文明素养必然会有显著提升。

  网络文明周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网络问题作为素材,及时答疑解惑,让网络文明在不断进步的同时更具实用性。网络辟谣典型案例和网络举报处置案例的公布,将让更多网民认清网络谣言的危害性,学会如何识破和反击网络谣言。对典型案例的学习,生动高效,无疑会迅速提升网民的网络文明素养和法治意识。一批正能量代表人士和网络大咖的踊跃参与,还将让学习变得更加轻松和愉快。倡导网络文明,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而对网络文明的学习过程也将成为生活中的美好记忆。

  因为同心,所以同行。网络文明周系列活动反映了人民群众意愿,聚集了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也一定会得到广泛关注和参与,推动我们实现共建共享网络精神家园的目的。我们相信,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将在山东谱写网络文明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秀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