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中心镇建设】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做大做强中心镇 真抓实干惠民生

2022-07-23 16:22: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记者 吴美琳)7月22日上午,德州市“双镇百村”建设现场观摩考评组走进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德州市委副书记苑衍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福祥、副市长邵红双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委书记朱恩鹤,县委副书记赵大鹏,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召华,副县长魏凯章等市县领导参加,镇党委书记田志勇陪同并对中心镇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图片

  立足鲁权屯镇区位交通、产业特色、人文景观等资源优势,按照德州市中心镇和武城县域副中心总体定位,坚持“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思路,重点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品质,着力把鲁权屯镇打造成武城县域经济的“支点”和新的增长极,建设成为德州市产城融合示范镇和中国中央空调绿色制造第一镇。

  发布交易信息,受理交易咨询和申请,协助产权查询,组织交易,出具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协助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和资金结算手续等。开展资产评估、测绘、法律服务、产权经纪、项目推介、抵押融资、调解仲裁、规模化经营等服务,引入财会、法律、资产评估、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组织机构,设立服务窗口,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服务。

      企业创新服务业务范围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质押融资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促进鲁权屯镇在知识产权运营交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产权创新、产业培育、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探索更多新的经验和新的模式,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紧紧围绕为农服务这一主线,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在以土地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推进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打造全镇为农服务品牌,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等生产环节,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为农服务模式。服务内容包括:统筹统销、劳务合作、土地托管、农资直供、农机服务、统防统治、庄稼医院、农民培训、烘干仓储、环境治理等。

     为完善鲁权屯基础设施建设,降低污水排放污染,改善生态环境和乡镇环境,在武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鲁权屯污水处理厂。该项目位于鲁权屯宏海路以东、郑郝路以北,拟占地45亩,污水处理规模20000t/d,一期处理规模10000t/d,二期处理规模10000t/d,配套建设雨污水管网约71.2公里,其中一期建设污水管网19.6公里、雨水管网18.3公里,二期建设污水管网15.2公里、雨水管网18.1公里。一期计划总投资1.16亿元。项目采用改良A2O工艺,收集镇驻地范围内的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出水水质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准四类标准,污水经处理后排入利民河。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开工建设,2023年底竣工。

  鲁权屯镇中心卫生院卫生服务综合能力提升项目计划在卫生院现有门诊的东侧新建门诊楼、医技住院楼18600㎡,新建发热门诊1000㎡。

  配套救护车、64排CT、冲击波治疗仪、DR胃肠一体机、牙椅、心电图、心电监护仪、麻醉机、无影灯、电动手术床、病床、全自动洗胃机、除颤监护仪、胃肠镜、呼吸机、吸引器、彩超(心脏探头+表浅、腹部探头)、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五分类血球仪、透析机、动态脑电图、经颅多普勒、PCR快检等设备。    建全DR室、CT室、核磁室、化验室、B超室、心电图室、胃肠镜、收款室、西药房、中药房、急诊、全科门诊、内科门诊、外科门诊、妇科门诊、儿科门诊、口腔科、耳鼻喉科、眼科、中医科、疼痛科、皮肤科、精神科、病房手术室等科室。

  金光大道产业特色街项目总投资1.01亿元,包括2.2km的道路重修、4.7km的雨污分流管网、5.5万㎡硬化铺装及绿化、亮化、墙立面改造等内容,墙立面改造项目投资400余万元,从整合建筑立面上无序搭建的空调机等设备、控制建筑立面上户外广告牌的色彩、数量、形式及位置、统一协调建筑商铺的立面及灯箱广告系统、拆除建筑立面上的无序搭建、影响建筑立面的市政网线等方面对金光大道进行改造升级。项目竣工后的金光大道将从布局规划到商业场景营造上焕然一新,成为鲁权屯镇闪耀的标杆。

  “强链、延链、补链”,优化区域要素资源配置。促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以海尔智能制造为核心,打造集采购、研发、制造、品牌、营销服务一体化产业集群;强化品牌创造,树立“绿色智造”地域品牌;空间上形成“弓”形六大产业园区空间布局,并围绕优势产业构建六大服务中心,加快鲁权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道路。

  以项目聚链条,招大引强与“固链、强链、延链、补链”齐头并进。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实施沿链聚合工程,开展“固链、强链、延链、补链”四位一体招商行动,打通产业链,畅通供应链。先后引进全国控制执行机构“冠军”—宁波东灵、洁净空调“龙头”—北京卓燕、原材料主要供应商—华信集团等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

  鲁权屯镇和县级有同等的事项受理权。武城县在“县级放得下、乡镇接得住”的前提下,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予以下沉、下放;按照创新性原则,将县级行政许可事项及“市县同权”事项下沉至鲁权屯镇,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按照实效性原则,从县直执法部门下沉执法人员,形成鲁权屯镇”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格局。共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10项,公共服务事项90项、高频行政处罚事项45项,实现了权责事项和办理人员“双下沉”和”一支队伍管执法”。税务局将44项涉企事项下放进驻分局,并设置公章刻制窗口,成为全市第一个推出企业从注册到注销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中心镇分局。自“县镇同权”实施以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鲁权屯分局共办理审批、税务、公章刻制等业务500余件,服务1000余人次。鲁权屯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出动执法200余次,拆除镇区违建10余处,整治占道晒粮及小摊小贩50余次,城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