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前孙镇: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 “三资”融合凝聚发展动力

2022-11-17 17:20: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记者  蔡新雨)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前孙镇始终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深入开展“三资”融合工作,探索强化融合村党组织统领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产业融合的“一统领四融合”模式,着力打好经济融合、服务聚合、治理联合、队伍整合“四张牌”,趟出了一条党建领航、产业领跑、治理领头、服务领先的融合发展之路。

  打好“经济融合牌”打造新引擎。前孙镇积极探索“资源整合、村企联合”的发展路径,推动融合村由“分散经营”向“抱团发展”转变。依托“三资”管理平台,分类建立公共土地资源、农村宅基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其他集体土地“四本台账”,动态跟踪资产资源情况。进一步规范集体经济管理,由融合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统一管理货币资金、债权债务,并差异提取经营性资产、资源性收益划拨自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增强村级运转保障能力。为进一步整合资源促发展,积极探索“村企联合”机制,鼓励引导融合村与驻地企业“结对”发展,整合村集体资产为镇域企业发展赋能,企业“反哺”带动村民增收、村集体资产增值。

图片

  打好“服务聚合牌”注入新动能。前孙镇党委建强“镇党委—融合村党总支—自然村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将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事项统一纳入融合村服务管理内容,调动村“两委”干部、自然村村“两委”成员、网格员等力量定期走访群众,及时了解、回应群众诉求。通过织密服务链条,使融合村村民的心往一起聚,劲儿往一处使。在每个中心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微心愿”认领墙,由村民提交、村干部认领,已完成“百姓小广场”建设、“民心”路修建、“农家书屋”配套等群众“微心愿”20余件。为了更好地建强服务阵地,前孙镇投资100余万元改造提升5个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20余名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全部下沉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让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心。

图片

  打好“治理联合牌”催生新发展。为提高融合村治理运行效率,融合村班子成员按照融合村工作要求重新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按照分工与镇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在联合主题党日开展“阳光议事”制度,由各融合村党总支书记对上个月工作及下个月打算进行汇报、对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晾晒”,对发生的财务账目进行逐项说明,将每一笔收支“晾晒”在阳光下,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融合村所有事项需经党员议事代表会议进行提前审议或表决,充分发挥了“重大事项党员先知道,重大问题党员先讨论,重大决策党员先行动”的党内民主建设新机制。

图片

  打好“队伍整合牌”激发新活力。前孙镇通过强化实干、考核、争先“三个导向”,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积极推动从“合村”到“合心”转变。下沉12名机关干部到融合村任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强化了一线工作力量。同时,建立融合村重点工作“红黄绿”挂牌督导机制,实时“亮晒”工作进展情况,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制定融合村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强化岗位责任、目标管理等制度落实,实行在网格考业绩、以融合村定结果,通过半年一考核、加大奖励力度等方式,有效推动农村干部攻坚克难。

图片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融合工作发展孙镇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