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德州市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45.9亿元 东盟已成为德州市第一大贸易伙伴

2022-07-26 08:38: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记者  吴美琳  见习记者 蔡新雨)7月25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德州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蔡文晓,市政府办公室副处级干部周洪法,市外办副主任谭明明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大会有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一系列高水平开放平台的设立和贸易协定的签署,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增长迅速。山东省与东盟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友好交流源远流长,经贸人文等多领域合作日益紧密。目前,东盟是山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

  东盟同样是德州对外交往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德州市着力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支点城市,出台了《德州市对接东盟工作行动计划》,组派工作组遍访东盟十国,建立了紧密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高点站位、高标推进,举办了“百企下南洋”、中国(山东)—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发展大会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有力推动了德州市与东盟国家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交流,塑造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对接东盟交流合作的城市特色,为德州市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2021年,德州市与东盟进出口贸易额达到69.5亿元,同比增长23.6%;今年上半年,进出口贸易额45.9亿元,同比增长57%,东盟已成为德州市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博览会自2004年以来,一直在广西南宁举办,截至2021年,已经举办了18届。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机遇,深化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助力山东省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示范省份,推动德州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重要支点城市,经德州市积极争取,“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将于7月28日至30日在德州市召开,大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市长协会、中国—东盟中心共同举办。

  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是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一项重要活动,这是首次走出广西在我国北方城市举办。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如期举办此次活动,彰显了中国坚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坚定信心,也预示着德州市希望通过举办本次会议,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的坚强决心。

  德州市产业基础良好、要素齐备,是山东省唯一纳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城市,目前正在加快构建高端装备、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电子信息、医养健康、食品加工等“541”产业体系,与东盟国家企业间合作潜力巨大。此次大会以“构建区域城市合作网络,共促中国—东盟升级发展”为主题,对德州市嫁接利用国家级优质平台资源,发挥德州对接东盟的传统优势,促进德州与东盟国家城市间交流互鉴,提升德州开放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德州市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常态化举办东盟国家交流周等系列活动,将东盟元素持续向德州聚集,为山东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打造“德州样板”,贡献“德州力量”,使“携手东盟,相约德州”成为广泛共识,让对接东盟支点城市成为德州响亮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