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青檀庙会文化节五一假期六大主题活动带您观人间美景 品天下美食 看连台好戏

2023-04-22 22:24: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杜伟 范辉)4月22日下午,枣庄市峄城区召开峄城区青檀庙会文化节五一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峄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庆春作新闻发布。峄城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硕;峄城区榴园镇党委书记丁一;峄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庆九;峄城区宇兴集团工会副主席、榴城(山东)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高臣出席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峄城区网络安全保障中心副主任 赵峰主持会议。

  为切实加快全区旅游市场快速回暖,峄城区严格按照省委、市委“山东消费提振年·文旅‘枣’复苏”部署要求,坚持靠前统筹布局、超前谋划预热,提前宣传造势的工作思路,有效整合全区文化旅游特色活动和优质资源,抓住五一假期关键节点,策划推出了枣城有戏·峄城开演“青檀庙会又回来了”峄城区青檀庙会文化节五一系列活动,为丰富假日旅游供给、激活假日旅游市场提供强力支撑。

  传统意义上的青檀庙会一年两次,春季清明节前后三天,秋季观音菩萨节前后三天。每天的赶会人达数万人左右,是鲁南苏北规模最大的香火庙会。

  青檀寺原名云峰寺,因山间长满了千年古檀,更名青檀寺。佛寺始建于汉代,唐天宝年间扩建,庙会形成了相沿成习的民俗文化。青檀庙会是融宗教、民俗、旅游和商业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集会活动。庙会上,满山遍野皆市场,林丛溪边做交易;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赶庙会的有朝山礼拜、祈福还愿的;有相亲会友、看戏曲、听书文,参加各种竞技游戏及游艺娱乐的;有旅游观光,购土特产、稀罕物、文化礼品、儿童玩具的。时至今日,青檀庙会依然保持着一些原始的以香火会、民俗会、文化消费会、游览会为主的原汁原味。

  为了借助假日庙会经济,引爆旅游市场,恢复信心、提振消费,进一步刺激峄城区旅游市场的复苏振兴,峄城区组织开展青檀庙会文化节五一系列活动,以庙会文化的大雅大俗、亲身体验、互动参与,融游览、购物、娱乐、美食等于一体,带给游客不一样的五一假期之旅,从而吸引更多游客到峄城观光游览,以流量带动销量,从而推动旅游经济增长,以后的庙会要形成常态化。本次庙会文化节活动时间是4月29日-5月3日,共举办六大主题活动。

  主题一:逛庙会·游古寺·赏民俗·赶黄河大集—“古会返场·约吧”

  1.返场—青檀庙会。初步区域划定在206国道至青檀寺景区、王府山村部分地段。五一期间,游客和本地群众可以前来品尝地方特色美食小吃,观看非遗展、民俗游艺节目,参与车展、房博会,观赏舞动榴乡·广场舞展演、彩带龙游艺等,赶庙会大集。

  2.串门—仙人洞庙会。农历的三月十五(5月4日)民间传统庙会,群众会自发前去仙人洞逛庙会、品美食、买农具、购百货,传承庙会文化。

 主题二:游园·听戏·秀才艺—“榴乡等你·来吧”

  在中华石榴文化博览园,您可以探秘石榴博物馆,追寻石榴的“前世今生”;适龄女生还可以参与榴花仙子海选,圆自己一个“仙子梦”。观看庄户剧团擂台赛、乡村村晚,共享乡土文化大餐。如果您对唱歌有爱好、感兴趣,完全可以登台参与“我来当明星”麦霸争夺赛,只要歌技足够彪悍,都有机会赢得精美小礼品。

  主题三:篝火·音乐·美食—“相约云深处·嗨吧”

  在榴园镇云深处研学康养基地,可以听着音乐,看着篝火,尝着美食,感受节日的时尚范,到这里您可以亲身体验烧烤夜市的人间烟火气,限时垂钓比赛,穿戴大黄蜂、大熊猫等卡通服装进行娱乐互动。也可以参与航空科普研学,亲子运动会,儿童春日集市享受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快乐;年轻的单身朋友,可以参加相亲交友活动,寻找您心怡的“另一半”。

 主题四:打卡·烧烤·采摘--“榴乡新农人·扮起来”

  在榴润未来农场,游客可以参与蔬菜采摘,品味劳动的喜悦;也可以亲自动手制作烧烤美食;也可以自恋一下,打卡拍照“靓”朋友圈,展现自己迷人的风采;还可以到萌宠乐园参与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主题五:悦动·亲子·健身——“行走榴园·拥抱春天·动起来”

  冠世榴园景区本身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如果您是一名体育爱好者,那亲子健身活动对您来说就是一条福音,这里的半程马拉松、亲子健步走活动,将让您在动感参与中一览冠世榴园绿道美景,拥抱榴园的盎然生机。

  主题六:游学·寻根·传承——“追忆过去·筑梦未来·一起来”

 1.爱峄城·游峄县——老峄县文化寻根游

  家长可以带着学生自愿报名参与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到青檀寺、万福园、中华石榴博览园、图书馆、文化馆、红军小学、鲁笔博物馆、师范铁楼、方楼等地方打卡参观游览,加深对老峄县文化的了解和认知。

 2.“枣乡舒画卷,红色永传承”一日游

  “新时代新乡村新气象,美丽枣乡阴平镇同样敞开怀抱欢迎您的光临”。您可以到峄县古枣园、文峰纪念馆、阴平镇志馆、鲁笔博物馆、阴平烈士陵园、金寺红军小学参观游览,相信这一路下来,您也会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3.程庄知青文化一日游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古邵程庄是个好地方,它靠近古运河畔,又因胜利渠精神和知青文化成为峄城网红打卡新晋地、乡村旅游新地标、党性教育新基地。五一期间,如果您有幸来到这里,可以品美食、看演出、游场馆、嗨体验,开启一场美不胜收的文化休闲之旅。

       举办峄城区青檀庙会文化节五一系列活动,目的是通过宣传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利民惠民的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共享峄城区文旅融合的改革成果,感受峄城风土人情,领略峄城秀美山水,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扩大内需、繁荣经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全区营造参与旅游建设、推动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最短的时间提振文旅企业信心,加快推动文旅企业复苏跃升,恢复旅游产业的稳定繁荣。

  冠世榴园·匡衡故里,在这里,你可以:观人间美景,品天下美食,看连台好戏,带走心怡之品,探寻老峄县的厚重底蕴,尽享冠世榴园的休闲时光,沉浸于人间烟火中。

责任编辑:杜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