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四个省级新区亮相,为何它们是山东新的战略增长极

2022-01-04 10:32: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2021年最后一天,传来重大消息,烟台黄渤海新区获批!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烟台黄渤海新区发展规划》《临沂沂河新区发展规划》,加上此前印发的《德州天衢新区发展规划》《菏泽鲁西新区发展规划》,山东四大省级新区全部亮相。

  长期关注区域发展战略的人们不难发现,近年来,“省级新区”已成为一个热词。比如,早在2020年浙江省就已经拥有6个省级新区。再比如四川省,2020年一年就批复了4个省级新区,目前数量已达5个。广东省、吉林省等均已入局。这些新区被定义为当地省份未来重点发展的新方向。

  省级新区为何成了各地追捧的对象?其很大原因在于省级新区设立的意义。

  国家把新区建设作为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1992年以来,陆续设立19个国家级新区。实践证明,新区在承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聚集要素资源、促进产城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极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说白了,设立省级新区其实是各省对未来发展提出的一个战略和方向。各地通过布局省级新区,以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动力源。

  布局省级新区山东早已酝酿,在2020年12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省级新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在烟台、临沂、德州、菏泽4市各试点建设一个省级新区,每个新区总面积不超过500平方公里。去年上半年发布的《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次提出:依托国家级园区,在烟台、临沂、德州、菏泽试点建设省级新区,打造区域发展战略支点。

  经过一年的前期论证,最终省里确定了四个新区分别是:烟台黄渤海新区、临沂沂河新区、德州天衢新区和菏泽鲁西新区。

  在瞬息万变的棋局之上,一子得当满盘皆活。作为备受瞩目的山东四大省级新区将建成什么样?我们不妨从批复的文件中一窥究竟:    烟台黄渤海新区定位为打造面向东北亚高水平开放战略枢纽、海洋强省示范区、全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现代海洋、新光电三大主导产业,形成以“蓝色动能”和“高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临沂沂河新区的战略定位为打造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桥头堡、鲁南跨越发展示范引领区、产城深度融合综合试验区,将聚焦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领域,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基地、现代物流枢纽经济高地。

    德州天衢新区定位打造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鲁北智慧活力新城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聚力打造“3大产业门类+16条细分赛道”的现代产业体系。

  菏泽鲁西新区聚焦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对接合作先行区、鲁西崛起战略引擎,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省级新区的建设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着很大的作用,能够改变区域经济的格局,是破解新区所在地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这对于当地来说是一种机遇。

  从这四个省级新区的分布来看,除烟台是胶东经济强市外,临沂、菏泽属于鲁南经济圈,菏泽、德州属于山东西部,可见山东是有着以省级新区带动区域发展的目的。

  比如最新设立的两个新区,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是这样说的:“在烟台设立新区,有利于破解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空间不足问题,推动福山区、蓬莱区融合发展,打造面向东北亚高水平开放战略枢纽。在临沂设立新区,有利于破解沿沂沭河南北狭长、东西狭窄的问题,实现沂河、沭河两河纵深发展,打造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桥头堡。”

  对于四大省级新区的设立,相关领域内的专家也进行了解读。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四个省级新区的设立,在三个层面上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全省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如烟台黄渤海新区的设立有助于胶东经济圈烟台和青岛的均衡发展;二是有利于对接毗邻的国家级增长极,如京津冀、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等;三是有利于新区内部发展空间的拓展和区内板块间融合发展,形成更加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

  董彦岭说:“下一步,应着眼于具体政策的落地实施,让新区得到实实在在的利好,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三大经济圈的高质量均衡发展。”

  完成布局、喜讯频传、优势十足……迈入2022,开好局、起好步,山东省级新区蓬勃发展的新未来,令人倍感期待。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