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不止于氢,山东这样竞逐“双碳”核心赛道

2022-01-13 08:44: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范金鑫)国内第一台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全国第一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启动全国首个港口加氢站建设……近期, 山东在氢领域的率先探索引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

  1月6日,“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传来多项令人振奋的成果。通过近一年的示范,山东建成加氢站22座,推广燃料电池车辆848辆,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30余条;出台29项氢能产业专项政策,编制发布2项氢能产业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

中石化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加氢站

  新能源无疑是当前各省发展最受关注的风口之一,在“氢”领域的多项成果足见山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不止于氢,当前,我省在核电、智能电网及储能、热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可燃冰、海洋能等领域皆有突破。

  比如,山东海阳市用核能来供暖,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世界单体最大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在德州建成投运;山东将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山东半岛海洋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山东是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在“双碳”背景下,解决好能源问题,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除了既有布局,山东近期还发布了《山东省能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加快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摆在了突出位置。

  能源科技创新有多重要?以山东省属大型能源集团山东能源为例,山东能源在共性关键技术、重大安全生产技术、高端新兴产业技术方面,部署一批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形成梯次接续的项目布局。

  山东能源通过整合资源聚力攻坚,创新成果培育取得新成效。其中,新风光“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电能净化关键控制技术及应用”项目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深部矿井锚注切顶自成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家企业通过省瞪羚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2家,能源集团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家。新增授权专利972项,其中发明专利79项,同比分别增长5.3%、4.1%。

  能源科技创新既是对传统能源的一次提档升级,也为寻找可替代的新能源指明了新方向。《规划》提出,围绕全面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体目标,重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引领战略性、前瞻性能源技术快速兴起。根据《规划》,山东将在这些领域发力:

  健全适应能源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到2025年,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左右、省级创新平台20个左右,培育国家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0个以上。

  引领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体系建设。到2025年,新建、在役煤电纯凝机组稳燃情况下最小技术出力分别达到额定容量20%和30%,新建、在役煤热电联产机组稳燃情况下最小技术出力分别达到额定容量30%和40%,为全省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提升到19%左右提供支撑。

  推动传统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开发利用。到2025年,电网综合线损率下降到3.5%,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下降到300克/千瓦时。

  促进能源产业智能化智慧化改造升级。到2025年,煤矿智能化开采量达90%以上,油气管道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视频动态监控覆盖率达100%,10千伏线路智能终端覆盖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基本达100%。

  可以说,无论是传统能源,还是新兴能源,能源科技创新都是山东的必答题。 以科技创新点燃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山东正迎来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