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的蒙阴方法

2022-05-31 18:17: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记者 杨成喜 通讯员张圣虎)碳汇预期收益、生态系统服务“盈余”、GEP、“绿色银行”,这一系列的新名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套用时下网民调侃自己的话来说“单个看每个字都认识,放一起就不知道是啥意思了”,但这新名词的背后,是蒙阴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创新探索,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观沂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让绿水青山可量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民众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的今天早已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口号。但绿水青山如何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青山绿水如何变成真正的真金白银?似乎大多数人都没有概念。

2021年,蒙阴县与中国环境科学院合作,根据蒙阴县生态系统特征、结构特点,以林地生态系统和农田生态系统为重点,设立产品供给服务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文化服务价值3个一级指标,生态农产品、土壤保持、休闲游憩等12个二级指标,形成乡村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为生态资源保护、开发提供了基础支撑,发布了山东省首份村级GEP核算报告。

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初步核算,安康村生态产品总价值近1亿元,单位面积生态产品价值为24.26万元/公顷;百泉峪村生态产品总价值7000余万元,单位面积生态产品价值为29.67万元/公顷。

为了摸清蒙阴县内生态产品的家底,蒙阴县有效整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等部门生态资源数据,开展生态产品的数量、权属、结构、空间分布及其变化等基本信息调查,编制生态产品目录,查清各类生态资源的类型、边界、面积、数量等详细信息,形成了生态资源清单、产权清单和重点资源资产管控清单“三个清单”。

蒙阴县以实现生态资源可视化呈现和数据化分析为目标,蒙阴县统筹整合各类生态资源数据,在全国率先搭建生态资源大数据平台,并以表、图、册等形式导入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县域生态资源“清单+底图”大数据存储。同时,探索利用资源一号2D高光谱卫星,定期对重点生态资源进行实时监测。

至此,蒙阴县的生态产品可具体量化,绿水青山真正有价可依。

观沂

银行助力让生态产品金融化

蒙阴县自古森林茂密,留下古树群25处、百年以上古树名木978株。古树名木具有稳固的生态功能和重要的科研及旅游价值。为盘活这些沉睡的生态资源,与山东省农担公司合作推出了“助栗贷”“楸树贷”等产品。安康村源泉山庄通过质押7棵百年板栗树,贷款300万元用于扩大经营规模,营业额和接待游客数量均增长15%。在安康村,现存树龄百年以上的栗子树67棵。村里依托这些百年栗子树,在保护好其生长环境的基础上,建起了20多座树上木屋,为游客提供极具生态特色的食宿体验。

据桃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燕介绍,树上餐厅和树上旅馆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每到节假日更是游人如织。

以GEP核算情况作为授信增信的重要参考依据,蒙阴县鼓励金融机构进行整村生态授信,推出“生态价值贷”。今年3月,蒙阴农商银行基于GEP核算报告创新开发了“GEP贷”,给予百泉峪村3个贷款主体4300万元授信额度。“整村授信额度2000万元,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授信额度300万元,来村里进行旅游开发的公司授信额度2000万元。”百泉峪村党支部书记方国明说,有了这些贷款,就可以更好地开发本土资源,进一步提升百泉峪村的乡村旅游水平,吸引更多游客。

碳达峰、碳中和,这是国家的双碳目标,更是对世界人民的庄重承诺。蒙阴县结合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持续实施“绿满蒙阴”行动,森林覆盖率达62.2%,森林碳汇能力不断增强。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等大院大所合作,对森林固碳存量、增量进行测算。依据数据结果,探索建立森林碳汇审核、备案、交易体系,在全省完成森林碳汇首单交易;与莱商银行合作,推出以碳汇预期收益权为质押的“碳金融”产品,为润蒙公司发放贷款7000万元,成为全省首笔在金融主管部门备案公示的碳汇质押贷款。

而以碳汇预期收益权为质押的碳汇质押贷款,蒙阴润蒙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永涛表示这笔贷款今后将主要用于全县的生态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

观沂

“绿色银行”平台让生态产品产业化

结合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和价值核算数据,蒙阴县搭建“绿色银行”(即“两山银行”,下同)运营管理平台,集中收储和规模开发生态资源,建立生态产品招商项目库,创新生态资源招商、经营形式,构建起“资源-资产-资本-资金”价值转化机制。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发达和社会分工的日益精细,不少农民已经摆脱了土地的束缚。农村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抛荒搁荒地、村庄周边可开发利用的未利用地等。

对于这种土地资源的浪费现象,蒙阴县由“绿色银行”进行收储,纳入统一管理,经过整治后统一流转形成集中连片,借助土地整治项目,对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和耕地质量进行提升,引进、建设现代农业项目。比如,古泉村通过平台管控、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社会资本1.6亿元,建成金葵农业现代桃产业示范园,在实现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的基础上,带动蒙阴蜜桃向标准化、智慧化提升,实现闲散资源“变废为宝”。

蒙阴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境内沟壑纵横,比较大的沟域有40多条。以沟域为依托,通过“绿色银行”对山、水、林、古村落等生态资源进行统筹管控、建设提升,使其具备规模优势和可开发价值。在金水河流域,通过对相关资源收储、整合,吸引社会资本30亿元,开发建设了省重点项目——金水前城国际旅游度假区,盘活了乡村生态资源。

观沂

对生态资源良好、文旅康养产业具备一定基础的区域,通过“绿色银行”进行规划招引,进一步丰富业态,形成融合化、多样化的产业体系。比如,依托岱崮地貌开发基础,在岱崮镇新建成全省首个实体建制乡村振兴学院,新引进知青农场、中华蜜蜂示范园、军工文化园等一批项目,形成了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生态旅游为突破口,以研学培训、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产业新业态为重要补充的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模式。岱崮镇被国际旅游联合会授予“中国最美旅游乡镇”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

将生态资源变为生态资本,将生态资本变为百姓福利。蒙阴县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有效探索,发展壮大了生态产业,去年绿色金融、旅游、康养等产业增加值增幅高于GDP增幅3.2个百分点,有效推动了“绿水青山”转化为经济财富和社会福利,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从而实现GDP与GEP的协调增长。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