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20余天赴省内外6市考察,泰安这次取经问道要学些啥?

2023-03-13 17:14: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记者 范金鑫)春作首,行为先。近期,由泰安市多位副市长带队的考察团密集赴省内多地及省外考察调研。

  据媒体公开报道,自2月下旬至今,泰安市考察团已赴德州、青岛、潍坊、日照、淄博等省内地市以及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等学习交流。此次考察团规格高,考察产业项目范围广,与泰安当地产业联系紧密,是此番考察的一大特点。

2月20日,泰安市考察团到德州市调研

  这期间,考察团去了德州两次。3月8日,泰安市副市长唐传营率考察团到德州调研城建重点项目建设、新区建设、土地收储等工作。2月20日,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常绪扩一行到德州市调研天衢新区建设管理经验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由两位副市长分别带队的考察团在德州的行程报道中均提到了“新区建设”。

  天衢新区是我省为深入贯彻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所设立的四个省级新区之一。2021年11月,天衢新区正式获得上级批复。自2021年11月正式批复以来,新区在“第一个获批新区发展规划”“第一个完成城市核心区设计”“第一个通过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创建评审”等方面均走在了全省前列。

  与德州天衢新区一样,泰安在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都是必须考虑的因素。因此,考察团在新区考察的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思路都能予以借鉴。而在两次调研中,双方也均提出希望在更多领域加强合作互动,强化区域协作,共谋两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另一个关键词是“农业”。

  不少媒体在公开报道的称呼就是“泰安市农业考察团”。2月28日至3月2日,泰安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马保文带领考察团队赴潍坊市和日照市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习考察活动。这次考察团成员人数、规格、范围均能显示出“乡村振兴”和“农业”对于泰安的重要性。

考察团在潍坊市、日照市学习考察

  比如详细报道中提到,考察团队先后到了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瑞航家庭农场等高效蔬菜生产示范区,潍坊市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高端畜牧业养殖和屠宰基地,以及日照东港区御海湾茶园等驰名茶企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再比如,3月1日,泰安市副市长马保文一行19人到潍坊诸城市考察高端畜牧业发展工作,先后到佳乐家农牧科技、牧族生态农业、华宝食品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3月7日至8日,泰安市政府副市长马保文带领考察团到黄岛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考察为农服务中心运营、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而在今年2月24日召开的泰安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也提到,要充分发挥供销社服务“三农”主力军的作用,以服务过程的现代化,助推农业的现代化。

  此外,3月8日这次赴省外考察同样与“乡村振兴”有关。3月8日,泰安市副市长马保文率考察团一行到盐城市滨海县学习考察。在滨期间,考察团先后到县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及朗坤大数据中心、东坎街道沿淮村供销e站、陈涛镇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等进行实地考察。

  不难发现,这几次考察都是由副市长马保文带队的。据泰安市人民政府显示,泰安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马保文负责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

泰安市考察团到淄博市淄川区考察学习

  另外,就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升级、做大做强考察团还去了淄博。2月20日,泰安市副市长刘峰梅带领考察团赴淄博市淄川区考察学习。考察团一行先后到淄博祥龙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等参观考察。考察团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借鉴学习相关经验做法,深化交流对接,加强产业链配套合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终将为泰汶大地实现对标赶超积蓄能量,助力泰安在新的起点释放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