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总理调研关注的这个产业热点,潍坊正在加速发力

2023-05-22 14:56: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范金鑫)5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山东调研。

  在潍坊,5月17日,李强总理参观了歌尔智能生活馆及模具车间,了解歌尔在声学、光学、微电子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在元宇宙和汽车电子领域的布局,以及歌尔自研智能制造系统。

  元宇宙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被誉为未来十年的“最强风口”和第三代互联网,拥有十万亿级的巨大市场,是当前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赛道。

  技术是“虚拟”的,产业发展却是实打实的。去年底,潍坊正式宣布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提出力争到2026年元宇宙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其中,元宇宙龙头企业歌尔给予了潍坊很大的底气,塑造了潍坊发展元宇宙最大的优势。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截图

  根据歌尔股份官微消息,总理对元宇宙的前景非常关注,认真询问了元宇宙发展及产业链情况,现场体验了歌尔自研的AR,以及歌尔自研扬声器的音响效果,和丹拿汽车音响,对歌尔在元宇宙及声学领域的成绩表示认可。

  在调研中召开的座谈会上,总理明确要求:要聚力抓制造、抓创新、抓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对潍坊来说,把握元宇宙产业机遇,在产业革命中的前瞻性布局,能够在未来占据更有利的生态位。

  潍坊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于扎实的产业基础。早在上个世纪,潍坊就是驰名全国的“电子城”,如今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突破千亿元。有了这个扎实的产业基础作支撑,眼下潍坊正把元宇宙产业作为新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培植。

  目标定了,随后出台行动计划、若干政策,所有的要素都向着目标集聚。

  潍坊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潍坊市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行动计划(2023—2026年)》等,为推动当地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鼓励和支持。

  近期,产业发展更是亮点纷呈。

潍坊歌尔光学产业园

  5月11日,歌尔光学产业园启用仪式举行,开启歌尔集团抢占元宇宙产业新赛道、攀登元宇宙产业新高峰的全新篇章。

  5月15日,“中国国际元宇宙科技文化产业园”考察团到奎文区进行项目选址调研考察,给予当地产业发展更大的想象空间。

  目前,高新联东U谷·潍坊元宇宙配套产业园一期一批次21栋、二期一批次11栋厂房已交付使用,28家企业签约入驻,12家企业已投产达效;坊子区元宇宙配套产业园已洽谈对接元宇宙项目60多个,确定落户项目12个......

  此外,潍坊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强化政策赋能、金融赋能、场景赋能、城市赋能,加码厚植茁壮发展的良田沃土,争做元宇宙生态“最优地”。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面对元宇宙这条全新赛道,潍坊锚定发展风口,把元宇宙产业作为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通过多方布局,加快打造集群发展的“航母舰队”,争当元宇宙产业“第一城”。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