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财经 > 正文

莱芜农商银行“三个一”做实金融辅导大文章

2022-11-22 15:57: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春燕)莱芜农商银行立足“为企业办实事”,秉承服务实体经济信贷服务理念,扎实开展金融辅导工作,持续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准性、实效性,全力助推地方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10月末,莱芜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252.76亿元,较年初增加15.38亿元,累计支持辅导企业233户,为166家企业发放贷款7.74亿元。

  成立一支专业服务队伍。成立一支业务营销骨干组成的金融辅导队,高标准配备政治素质高、专业技能好、服务意识强的业务骨干19名,对企业提出的金融诉求,通过现场辅导、面对面交谈的方式,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要求,量身定制个性化辅导方案。实行责任名单制管理,通过上门服务、需求对接、政策答疑等方式,“一对一”进驻企业进行金融辅导,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流动资金需求等实际问题,真实掌握企业存在的困难。

  推出一套定制服务方案。为全方位满足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先后创新推出“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应收账款质押贷”等,解决企业担保难题,目前已累计为17户钢贸行业链条企业,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1.15亿元;利用政府各类优惠政策,结合辖内企业实际需求,大力推广“鲁担惠农贷”“科技成果转化贷”“人才贷”“济担-纾困贷”等信贷产品,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累计为5户企业发放人才贷贷款2400万元,为6570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纾困贷5.13亿元,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压力。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借助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有效解决企业还款压力,累计为134家企业办理延期还本及续贷业务,涉及贷款金额29.86亿元;同时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以来,累计为216笔贷款实习利率优惠,涉及贷款资金9.23亿元。

  制定一套信贷服务策略。与工商联、工信局、税务局等政府部门开展党建共建,获取“纳税A级及以上企业名单”“专精特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优质企业名单,结合智慧营销系统,建立企业清单台账共计3.7万余户,主动上门走访摸底,发挥专业优势和产品优势,积极宣传推广信贷政策和产品,保障信贷服务“不缺位”。结合“百行进万企”“首贷培植计划”“金融管家”“驻点办公”“齐心鲁力 助企惠商”等配套活动,对辖内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辅导企业开展清单式走访,采取“按日调度,按周通报、按月考核”的调度机制,确保做到清单式全覆盖,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申请快速审批、快速办理,为小微企业发展搭建方便、快捷的“绿色资金通道”,今年以来,累计为258户小微企业新增投放10.36亿元贷款。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