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快乐“童”行,友你友我——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社工站开展留守儿童小组活动

2022-06-14 11:13: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记者 亓若琳)为给留守儿童提供一个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的平台,学会解决日常中的烦恼,减轻压力,6月11日,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社工站开展了“快乐童行,友你友我”留守儿童小组活动,活动共有8名儿童、2名志愿者参加。

  活动中,大家通过“介绍自己”环节让组员相互认识、相互交流。为让小组成员之间消除陌生感,工作人员还组织大家通过破冰游戏如认识你我他、胡萝卜蹲等活跃小组气氛,增进小组成员的熟悉度,并制订小组契约,在社工的引导下,组员们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

  小组中期,社工在小组中了解组员的压力状况时,发现组员压力大部分是来源于学习,表现的是学习作业太多,家里监护人无法给予辅导、没有放松时间等。社工和组员一起认识什么是压力、压力造成的影响,接着社工向组员相互分享了释放压力的办法,并在现场实践了两三种方法,让组员们学以致用,通过参与心有灵犀、穿越雷区等游戏,释放压力并提升组员们之间的默契,最后通过奖励笔记本,让组员记录下自己压力的次数和解决的方法,留到下一节小组活动中与组员们积极分享。

  小组后期,社工引导组员回顾学习内容,分享感受和收获巩固知识,鼓励组员将学习的东西用于生活和学习实践,并明确告知组员们下节活动时间。小朋友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和游戏中的减压以及认识到了新朋友,感觉很开心。” 

  本次小组活动,旨在减轻组员日常学习压力,增进小组成员之间默契和熟悉程度。下一步,杨庄镇社工站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开展儿童服务领域的专项活动,提升辖区内儿童幸福生活氛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