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镇街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小蚂蚱蹦出致富好“钱”途

2023-05-22 17:29: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 5月19日,小满时节,天气已经异常炎热。在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营房村东南的农田里,万向节喷灌下的一大片牧草青翠欲滴。下午三点多,刚刚返乡归来的村民张立峰带着大檐帽肩背大包走进热腾腾的塑料大棚,像渔夫撒网一样对着嘤嘤飞舞的蚂蚱群落均匀地挥撒下薄薄的一层鲜绿的麦草。这些不起眼的小昆虫每年可以为张立峰带来20万元的收入。

  原籍杨庄镇营房村、毕业于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专业的张立峰是一名80后。2000年左右,张立峰毕业后跟随朋友去江苏徐州一带打工,先后换过好几份工作。在徐州,他与妻子相识相知、结婚生子、买房定居。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立峰了解到老家莱芜附近的新泰等地有人靠养殖蚂蚱致富的讯息,征得妻子同意后,张立峰到养殖基地实地考察学习、现场请教。2022年底,探亲回家的张立峰向村党支部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村书记打心里喜欢这个返乡创业的小伙子,2023年春天从村党支部流转的土地中划拨出15亩土地,帮助联系打了一眼深水机井,铺设了节水灌溉设备,扶持张立峰新建了7个塑料大棚,建设了看护房等辅助设施,算是在村南的土地上扎下了营盘。

  今年3月,张立峰从云南联系购进蝗苗,在村南新上了东亚飞蝗养殖项目。据张立峰介绍,东亚飞蝗养殖投资小、见效快,技术粗放好管理,省工省时省力,一个100平方的塑料大棚一次投资4000元,一个大棚需要配置1亩地牧草,一年能养四至五茬,一茬能出二、三百斤,一茬的纯收入在4000元左右。总体估算下来,创业第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5万元左右。

  “小张是一个敢想敢干的新农人。他想今年先试验摸索一下飞蝗的养殖经验,带动村里有想法的村民一起发展。村党支部将全力支持他扩大规模,大刀阔斧地开展养殖项目建设。新时代新农村,我们欢迎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村党支部书记朱圣延高兴地介绍说。(通讯员 李希龙)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