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揭秘“鲁版”大数据局

2019-04-09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截至目前,除山东省大数据局成立外,省内已有12个城市设立了大数据局。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不少大数据局局长来自工信系统,虽然尚无大数据局官方网站上线,但从公开报道看,部分局长已经展开了实地调研考察。

去年10月山东省大数据局挂牌成立 资料片

  12市已设立大数据局

  去年10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决定在省政府办公厅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

  对于组建大数据局的初衷,山东省表示,这是为了主动适应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解决部门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问题,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数字山东”,并认为这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省内各城市看,去年12月29日,淄博、烟台、日照在同一天挂牌成立大数据局,紧接着其他城市也纷纷展开大数据机构的挂牌工作。记者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山东12市均成立了大数据局或相关机构,设立方式主要由新建和加挂牌子两种。

  例如,济南市在整合市政府办公厅、市经信委的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发展规划、大数据基础建设和电子政务管理等职责基础上,组建了市大数据局,同样,潍坊、日照、滨州、德州也在整合电子政务管理职责以及大数据等相关部门职责的基础上,组建了市大数据局。

  与此不同,多个城市大数据机构是市政府相关处室加挂牌子。如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加挂青岛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牌子;济宁、菏泽、泰安则是市政府办公室挂市大数据局牌子。

  此外,在东营、威海、临沂的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三个城市办公室(厅)可加挂大数据局牌子;也可组建大数据管理部门;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从名称上看,记者注意到除青岛市的“大数据管理局”、日照市的“大数据发展局”之外,大部分城市均命名为“大数据局”。

  不少局长曾任职工信系统

  机构改革的同时,各大数据机构的一把手也相继浮出水面,其中不少此前曾担任过地方经信委的领导。

  如滨州市大数据局局长甄恩如、聊城市大数据局局长何顺刚,曾分别任滨州市和聊城市经信委主任、副主任;潍坊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董胜勇此前曾担任潍坊市经信委党委委员,局长张宝庆曾任潍坊市智慧潍坊建设办公室主任。

  更多城市的大数据局长,由其他政府机关调任而来。如山东省大数据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曾担任省食药监局的党组书记、局长;济南市大数据局局长张海灵曾任济南市政府督查室主任;青岛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崔卫东曾担任青岛市电政信息办主任、青岛市外事办主任;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曹临曾担任日照团市委书记。

  此外,德州市大数据局局长于喆曾任德州市物价局局长,临沂大数据局局长杨荣涛此曾担任蒙阴县委副书记;枣庄大数据局局长孙永曾任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淄博市大数据局局长李向东曾任淄博东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烟台市大数据局局长杜湘波曾担任过烟台市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

  大数据局局长也有兼任的情况,如泰安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于文龙,目前兼任泰安市大数据局局长、泰安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两职。

  新局长们都在忙啥?

  从各大数据局的动向来看,山东省大数据局成立后不久后,副局长廉凯便带队前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调研学习。

  今年以来,马越男陆续在济南、济宁、枣庄等城市调研大数据产业,其中在济南调研了韩都衣舍、山东大数据产业基地、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等项目,在枣庄调研了鲁南大数据中心、中移铁通等项目,在济宁调研了新旧动能转换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今年1月,滨州市大数据局局长甄恩如带队到北海经济开发区调研滨州大数据产业园。2月,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曹临到日照市统计局,就统计调查、数据采集分析、统计网络开发和安全维护管理等工作进行考察学习,

  同月,烟台市大数据局局长杜湘波到山东工商学院大数据学院座谈,表示希望借助该院的办学实力、人才智库推进烟台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强化大数据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双方建立亲密的合作关系。

  此外,临沂市大数据局局长杨荣涛2月则带队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考察学习,实地观摩大数据交易所自主研发的数据交易系统,了解贵阳大数据交易模式,探讨数据流通与大数据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议题。

  3月初,潍坊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董胜勇带队,到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调研,对园区采用的高科技种植技术和智慧化监管模式进行实地调研。临沂市大数据局局长杨荣涛则调研华为临沂大数据中心,听取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介绍。

  多市推动发展数字经济

  对于大数据产业未来的发展,山东省和多个省内城市都提出了规划。

  近日,山东省发布《数字山东2019行动方案》,提出今年将重点围绕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三大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发展,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35%提高到45%以上。

  滨州市大数据局局长甄恩如对于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规化提出,2019年完成城市云计算平台一期建设,全市业务系统上云率达到90%,确保部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率达到80%;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构建“三中心、六体系”的“城市大脑”,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

  2019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核心产值增长40%以上。并优化整合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

  2019年临沂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提出,2019年将加快建设“沂蒙云谷”,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使信息技术、软件、康养等四新经济成为新动能。该市两会期间,已有委员提议,对接全国、统筹推进大数据交易平台及交易中心建设,培育大数据完整产业链和生态链。(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
新闻关键词:揭秘“鲁版”大数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