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游进世界才叫好“鸭” 小鸭集团喜获SEDEX国际认证

2019-05-11 22: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记者 李颖)作为济南工业的老品牌,小鸭集团承载了太多人的关爱与期待。10日,小鸭集团在济南举行了“春江水暖”媒体聚智汇活动,并在会上发布小鸭集团近期在全国同行业中唯一获得SEDEX国际认证的消息。这项认证的取得,意味着正在走向国际化的小鸭集团“脱胎换骨”。

  

  媒体交流会现场

  同行业中唯一获得SEDEX国际认证企业

  “SEDEX是全球性的非赢利会员组织。”小鸭集团副总吴强在活动介绍说,简言之,SEDEX是除了产品本身之外,针对公司在生产或商业行为过程中,以对人、社会、环境产生的积极的或消极的影响作为指标,是一种企业行为价值标准。加入SEDEX是集团建立国际公信力,展示企业积极形象,实施国际化发展的必然需要。

  

  小鸭集团董事长李永刚现场介绍发展规划

  “我们有过多次这种全国唯一、全国第一、全国领先的光荣时刻,我们曾推出亚洲第一台滚筒洗衣机,我们是行业内唯一可以研发制造2kg到200kg全系列滚筒洗衣机的企业,我们曾两次中标国礼。”小鸭集团董事长李永刚在现场回顾小鸭40多年的发展历程时表示,“国礼小鸭造曾经名噪一时,是非常流行的一句话。现在依然有不少人家中摆放着小鸭的洗衣机。不过,现在大家对小鸭的印象可能有两个80%,一个80%是认为小鸭只生产洗衣机,一个80%是认为小鸭不行了。今年是小鸭集团成立40周年,我们将陆续发布一系列重大决策和产业发展规划将,引领小鸭再次振兴。”

  先做减法后做乘法 明确集团两大主业

  小鸭集团为实现新突破发展,将进行产业升级,为“小鸭”植入时代“芯片”。对现有产业先做减法,突出主业;后做乘法,跨越转型。明确集团两大主业:以冰洗为主的小鸭电器产业,以汽车模具及车轮装备为主的小鸭精工产业。

  小鸭电器产业紧紧围绕“冰洗”做好产业布局。打通洗涤全产业链,小鸭集团目前是国内唯一从2Kg到200Kg系列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研发设计制造商,贯穿家用洗衣机、商用洗衣机及工业用洗衣机全产业链;实现从单一产品提供者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重点在居家洗涤、商用自助洗涤、医疗洗涤、康养洗涤、军用洗涤、星级酒店洗涤等专业洗涤解决方案发力。下一步还要着力打造集洗、烘、烫、折以及污水处理于一体的社会集成洗涤新市场。

  

  参观小鸭的冷链产品

  小鸭冷链产业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商用展示柜研发制造基地,拥有国内唯一欧标实验室,也是国内唯一获得SEDEX认证企业;企业在自然冷源、新冷媒应用、风幕技术等节能环保技术方面居国内国际领先地位,成为全球大型卖场、超市、便利店等专业客户的首选品牌之一,更是新零售业态下苏宁社区便利店主供应商,仅苏宁小店供货2018年就突破了2亿元。下一步还要同心延伸至冷链物流、医药冷藏、精准制冷、无人售卖、高端厨房制冷等领域。

  小鸭精工产业主要以汽车模具开发、车轮装备制造、专业零部件生产和总成为主,拥有68项专利,国家精模奖3项。钢制车轮全自动化生产线和车轮模具设计水平已成为行业隐形冠军,是济南周边区域最大汽车模具制造企业,是国内最大车轮装备制造企业,世界前十位汽车车轮制造商已成为我们的客户,与中国重汽、一汽、二汽、中国陕汽等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自主开发成套自动化车轮生产线与车轮模具,可生产乘用车、商用车、农用车及特种车的车轮,直径范围涵盖8英寸到54英寸,产品远销俄罗斯、巴西、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与地区。下一步在扩大钣金/车轮模具、零部件、车轮生产线规模的同时,进入塑料模具、内饰件、锻铝车轮领域,实现产业由汽车外板内饰全覆盖升级进入乘用车领域。

  校企合作名校培训 培植小鸭的强大人才“基因”

  小鸭集团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基层服务工作站以及省级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现有6个产业公司,其中有5家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高新区瞪羚企业。集团坚持以绿色、健康、高效、节能技术研发方向,以智能+、5G技术为载体,抓好重点项目投入和技术改造,加快主业发展。

  人才工作是小鸭集团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在校企合作方面,与郑州轻工业大学、济南大学、山东财政学院等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在不同的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不断引进人才,2018年累计引进各类人才631人,2019年目前已招聘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150余人,海外人才1人,留学生4人,人才队伍在逐渐壮大。

  在内部培训方面,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集团高管人员战略思维培训班,联系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分别举办研发、生产、销售、财务等业务层面骨干人员参加的高级业务培训班等。同时按照正向激励原则,重点研究制定了特殊津贴、项目利润提成等以正激励为主的综合薪酬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人文关怀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业热情。

  

  参观小鸭的生产车间

  选好“种子”坐地生金 游进世界才叫好“鸭”

  根据聚集化发展、集约化使用原则,小鸭集团计划在现有工业生产布局基础上,实施“腾笼换鸟”,对现有工业园进行智能制造及两化融合改造提升,将其打造成小鸭产城融合园;同时新建小鸭电器产业园和小鸭精工产业园,培育和打造产业集群,将小鸭电器产业打造成为济南及周边电器产业集群引领者,将小鸭精工打造成为济南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者,力争5年内将小鸭打造成突破百亿元企业集团,实现振兴小鸭目标。

  坚持走出去战略,立足济南,融入全球,加快国际市场产业布局,打造国际化新小鸭。目前,冰洗产品和车轮装备产品已经具备了与世界知名品牌和企业同台竞争实力。2018年集团外贸出口突破1000万美元,产品涵盖了欧美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要在借助集团在德国斯图加特研发中心的平台优势,加大与德国本地企业的技术、产能与资本的合作。筹备集团与英国纯冷公司在英国伦敦的制冷技术研发中心,进一步夯实集团在以碳氢冷媒为代表的新型环保冷媒应用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借助于美国英凯特公司多年合作优势,积极开拓北美及印度市场。在巩固和发展与欧美全面合作的基础上,在人才引进、产能输出、技术创新、资本合作、国际贸易五个层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强化小鸭品牌在国际市场影响力,为济南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谱写实体经济国际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