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红瑞健康子公司虚假宣传被罚150万

2019-05-16 0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近日披露,因涉嫌虚假商业宣传,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红瑞健康”)旗下的浙江盛世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红瑞”),被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150万元的行政处罚。而记者了解到,红瑞健康近年来在济南、聊城、德州、烟台等地均有业务开展,旗下红瑞乐邦门店曾因违规行为被地方监管部门处罚。

  年初,济南一家红瑞乐邦门店改名历下剑瑞,记者探访发现,仍有不少老年人进出其中。

  虚假宣传在浙江被罚150万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披露,针对浙江红瑞的查处始于去年8月,执法人员在对辖区一食品商行的电子数据进行检查时,发现商行使用的电脑回收站内有一份内容不实的讲课视频和课件,且当事人的QQ在线缓存中还有以日期为标记的讲课视频和PPT课件。执法人员由此取得了该门店进行虚假宣传的第一手证据。  

  后经查实,自2017年1月开始,浙江红瑞及各门店以普通电子产品免费体验、科普授课为噱头,以赠送米、油等礼品为诱惑,邀请老年人上门观看由该公司策划、拍摄、制作的视频和PPT课件,主要向老年人销售红花红景天、祺然片、紫桑多酶等保健食品或普通食品。并在销售过程中,通过自制视频及PPT课件中大肆鼓吹公司经营商品的效果功能,而实际销售的商品均为普通食品及保健食品,没有任何医疗功效。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市场监管局表示,鉴于该案涉及区域范围广、影响人数众多、经营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海曙区市场监管局依法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150万元的行政处罚。

  烟台红瑞乐邦曾被责令停业  

  公开信息显示,红瑞健康成立于2005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由唐益、刘娟、杨明国分别持股50%、40%、10%,目前该公司对外投资的子公司共有30个,是“红瑞乐邦”品牌的持有者。

  从我省情况来看,目前红瑞健康主要通过山东红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红瑞)开展业务。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山东红瑞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300万元,红瑞健康持股30%,王胜田、刘建勇、万月月分别持股24%、23%、23%。

  百度地图搜索可以发现,山东红瑞乐邦门店主要设立在济南、聊城、德州、烟台等地。公开报道活动中,2017年以来,山东红瑞曾向烟台老年公寓、聊城社会福利院赠送物资,并承办了由惠民县旅游协会等主办的孙子故里康养文化节,组织公司在济南、德州、聊城的500名会员到该县参观。

  记者发现,公开报道中,红瑞乐邦曾多次被地方执法部门处罚。如烟台电视台曾对红瑞乐邦虚假宣传进行过专题报道,烟台市幸福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表示,涉事门店未取得经营许可证,已责令停业。

  2017年6月,成都市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查获辖区内存在的红瑞乐邦多家门店利用会销虚假宣传案,对6名当事人处以18万元罚款。而据铜陵新闻网去年8月报道,该市工商局在联合检查中发现,“红瑞乐邦各门店作为老年人常年集聚的场所,向老年人销售保健食品的行为受到各方质疑,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产品质量、二是虚假宣传,三是价格虚高。

  部分红瑞乐邦门店年初改名  

  记者昨日在济南部分小区调查时发现,此前的多个红瑞乐邦门店,目前已改名为“剑瑞”。

  如在济南棋盘街小区,记者看到此前的红瑞乐邦门店已更名为“历下剑瑞”,门牌上还写着“农副土特产品直营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时,红瑞乐邦门店陆续对外转让,他承包这家门店并改名为历下剑瑞。

  该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已经改名,但公司业务仍旧与山东红瑞有联系,部分食品从该公司购进。而记者注意到,采访时仍有不少老年人从门店进出,虽然工作人员表示并未再推销任何保健品,但门店内的一件大教室里,一排排椅子上仍然使用着按摩坐垫,记者检查产品标签发现,其上面标注为“玉石水晶坐垫”。

  记者发现,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曾有网友在2017年7月投诉,称“济南有许多叫红瑞乐邦门店,以免费坐红外线座椅、免费送鸡蛋等为诱饵,欺骗老年人去听讲座,并向老年人兜售松花粉等物品,无限夸大疗效、妄言包治百病,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下”,目前该留言并未获得回复。

  对于济南红瑞乐邦门店是否存在违规,以及是否有消费者举报投诉等情况,记者咨询了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监管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