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人民网点赞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2019-05-28 14:42: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百业竞发,万商云集,泉城济南再次迎来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5月26日下午代表着济南经济界最高荣耀的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龙奥大厦举行。

  这次济南经济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晚上,人民网和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官微“东岳客”以《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为题,对济南这一盛事进行了报道,文中表示,企业发展能够如鱼得水,一定和这座城市的良好发展环境有着直接关联。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颁奖典礼,这是以“亲商、爱商、重商”为传统的济南,举办的又一次面向企业家群体的经济评选,以下为文章全文:

  人民网点赞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人民网点赞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百业竞发,万商云集,泉城济南再次迎来经济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5月26日下午,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经过报名初核、候选人公示、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组委会定评,共有60名企业家获奖,另有50家企业获得“影响济南”首届名企名牌荣誉称号。

  人民网点赞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这是以“亲商、爱商、重商”为传统的济南,举办的又一次面向企业家群体的经济评选。 这些耕耘在不同行业的企业家,带领各自企业拼搏奋斗,在过去的一年与城市发展同频、与社会进步同振,为省会经济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用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的话说:“今天是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的表彰会,更是济南优秀企业家的大聚会。大家通过拼搏奋斗获评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

  的确,“拼搏奋斗”是济南2018年最鲜明的特点。 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业单位,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广大职工,挂在嘴边最多的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身体力行最多的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人民网点赞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5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企业家颁奖。

  当前,济南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跃上了新台阶。 2018年,济南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28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一名;在山东省2018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排在第一位。在这两次含金量极高、考核难度极大的综合考核中,济南都位列第一位,足以说明这座城市呈现出明显的跃升势头。而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各类企业的突出表现自然功不可没。最鲜明的例子莫过于:浪潮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突破千亿元。

  企业发展能够如鱼得水,一定和这座城市的良好发展环境有着直接关联。

  向传统挖掘重商基因——济南商业文化源远流长,济南人“亲商、爱商、重商”,为商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早在北宋年间,济南就诞生了刘家功夫针铺的“白兔捣药”商标,这是迄今为止有据可考的世界上第一个商标。世界上最早的连锁经营模式也诞生在济南,那就是清末巨商、济南章丘人孟洛川创立的瑞蚨祥。济南也是中国近代第一个自请开埠的城市,1904年正式开埠,一跃成为中国重要的商业贸易名城。

  人民网点赞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5月26日,山东伊莱特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总裁牛余刚发表获奖感言。

  进入新时代,济南的重商基因愈加凸显,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济南全力深化“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创新推出“拿地即开工”模式,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并向全国推广;加快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不见面审批”,市场活力充分迸发,自去年6月份以来,市场主体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超过1000户,目前总量已超过100万户;成立22个由市级领导牵头的攻坚指挥部,实施重大项目工作专班制,为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提供全过程、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如今,“与企业家交朋友”“到企业去解决问题”“专班跟进项目落地”等,已经成为济南党员干部的“新风尚”。要像尊重名士一样尊重民营企业家,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民营经济,像优化生态环境一样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济南党员干部的“新坐标”。在5月26日下午会见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时,王忠林与这60名企业家一一握手:“在场的很多企业家我都很熟悉,因为平时接触机会多,在不同场合交流过。”而这种“熟悉”更容易让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交心。在当天下午的颁奖典礼上,山东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牛余刚代表获奖企业家,希望将一条代表企业家荣誉的围巾送给有担当肯实干的济南市委市政府。随后,牛余刚亲手将这条象征着“担当实干”围巾送给了王忠林。这些细节无疑是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有力佐证。有这种政商关系维系,企业家更乐意到济南落户,更安心在济南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4月21日召开的“商荟泉城·济南新动力”商会会长恳谈会上,王忠林再一次提及济南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而这些要求更加具体、形象: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让企业办事更有便利感;做到“没有熟人、一样办事”,让市场竞争更具公平感;做到“当好守夜人、管好安全门”,让企业投资更有安全感;做到“好企业有好资源、好项目有好发展”,让企业发展更有支撑感;做到“同顶一片蓝天、共建共享泉城”,让大家生活更有幸福感。

  人民网点赞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5月26日,荣获2018届各奖项表彰的“影响济南”年度企业家现场宣言。

  济南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广大企业家也要争当新时代优秀企业家。 王忠林在会见201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时对济南企业家提出了五点希望: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在推动转型发展上当好领头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切实当好推动质量强市的实践者;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当好富民强市的推动者;大力弘扬主人翁精神,当好双招双引的生力军。这五种精神,得到了现场企业家的响应。

  营商环境优化、企业家劲头十足、发展方向明确、定位目标明晰——在这座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历史使命的城市,广大企业家真正感受到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济南温度,也一定能以更大更新的突破回馈济南的信任和支持。

  原标题:人民网点赞济南:重商之城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