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发布独角兽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最高奖励2000万元

2019-05-31 18: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记者 徐英淦)培育发掘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重点城市发展的共识。在31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正式发布《济南市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该计划不仅提到全市要构建起国内一流的独角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使济南成为具有高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独角兽、准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力争实现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接二连三,估值在3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梯次跟进,估值在1亿美元以上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成群结队;同时还出台一系列奖励和激励机制,符合要求的独角兽企业,最高将获得2000万元的奖励;独角兽人才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综合资助。

  精准施策 独角兽企业最高奖励2000万

  记者获悉,济南在参考国际通用的独角兽企业认定标准同时,紧密结合济南高成长企业发展实际,以注册地、法人资格、成立时间、私募投资及估值为依据,明确济南独角兽企业的认定标准和准独角兽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的培育认定标准,将更多的有潜质的企业纳入独角兽企业的培育范围。

  对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30%,最高2000万元;对准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40%,最高1000万元;对潜在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50%,最高500万元。

  在加大招商引资方面,济南将瞄准国内外独角兽潜力项目,加强与“航母级”互联网平台的战略合作,编制定向招商线路图,发挥济南招商服务大使机制作用,引进一批颠覆性和引领性强的独角兽潜力项目。对于符合独角兽条件的优质项目可给予不设限的“一事一议”重点支持。对新引进企业总部和本地新注册企业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的1%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独角兽人才创业 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此外,济南还依托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扩大资金供给,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等社会化资本投资准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加快与国内外一线投资机构的合作,引进国际知名投资机构落户济南,鼓励独角兽及培育企业获得各类创投机构投资。

  鼓励国有创投机构积极参与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孵化。市管企业参股符合市国资委关于市管企业改革创新导向的独角兽项目,对可量化的创新性投入等费用,经市国资委核定,可视同考核利润;对投入到前瞻性、战略性独角兽项目,已计入当期损益的前期费用或培育期费用,经市国资委核定,可不计入市管企业当年考核利润。

  人才引进培育上,重点在加大人才保障力度、强化专项培训等方面落实相关政策保障措施,独角兽人才创业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综合资助。

  经认定的领军人才,可按规定选择申请人才安居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中的一种安居方式,享受本地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其子女(含孙子女、外孙子女)可申请在本市工作地或居住地就读,按有济南市正式常住户口对待。

  附:独角兽企业认定标准:

  独角兽企业: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10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8年以内,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3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潜在独角兽企业:在济南地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5年以内,获得过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高成长性企业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独角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