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民营和小微企业迎来利好 首贷培植行动纾解融资痛点

2019-06-10 09:1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的指导意见》,并制定《济南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实施方案》,培植行动聚焦成长期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力争通过金融顾问、信用培植、担保增信等措施,提高首贷获得率。

  据了解,“首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报告中无贷款记录的企业首次获得的贷款,包括民营企业贷款、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首贷”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痛点,小微企业一旦获得第一次贷款,后续再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将大幅提高,据测算,获得第二次贷款的比率达到76%。

  根据实施方案,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将加强与工信、科技、市场监管、农业、工商等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等渠道的沟通协调,指导帮助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当地经济和企业特点,建立重点培植企业名单;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制定财务管理、信贷支持、支付结算等综合方案。

  培植行动将依托“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开展,企业可以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http://zwfw.sd. gov.cn/)或山东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 shandong.gov. cn/)自主发布融资需求,融资需求发布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可在系统内查看对接。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