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总部经济大格局:百舸争流 聚势成峰

2019-07-15 09:4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总部经济大格局:百舸争流 聚势成峰 

  济南总部经济蔚然成势。

  肩负着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重要使命的济南,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关键期和黄金期。

  为了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打造省会经济核心增长极,作为经济工作生命线的招商引资成为重中之重,济南市的招商引资工作也朝着更加专业、更加聚焦、更加精准的方向发展。其中,瞄准总部企业的精准招商,以及由此建立起的总部经济,在济南的蔚然成势尤为引人注目,已经成为济南强化城市高端服务功能、辐射带动职能以及提升产业聚集效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着济南的竞争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风起——

  天时地利充满机遇

  “做足接受北京辐射带动的文章,把济南打造成为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让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在2018年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话语掷地有声。

  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这既是对济南的期望,更是对济南的考验。总部经济,便是济南面对大考时,在答卷上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济南可以说是天时地利兼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表重要讲话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国务院也把济南定位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要求济南先行先试、先行先改。而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更是国家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济南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千金难求的机遇。

  刚刚与济南合作建立“中国北方智慧企业赋能中心”,并将山东分公司落户济南的世界500强企业SAP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李强在谈及落户济南时表示,济南在区位、交通、人才等方面有很大的优势。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从全国看,济南承东启西、沟通南北,既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中,又是北京、上海之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决定了济南不仅是天然的物流中心,也具备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拥河北跨”步伐的加速,为济南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而济南完备的产业结构、丰富优质的教育、富集的发展要素,这些都十分适合总部经济发展。

  云涌——

  营商亲商满怀诚意

  “落脚”与“落地”虽然一字之差,但背后的意味却相去甚远。天时地利让不少企业在进军山东市场或者华北市场时,会优先“落脚”于济南。但要想让企业真正“落地”,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

  济南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针对总部经济的优惠政策以及脚踏实地的招商工作,便是济南让企业落地的竞争砝码。去年6月,济南市高规格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在全省率先出台《深化“一次办成”改革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制定了35条具体措施,明确了11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济南也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而为了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去年底我市专门出台了《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其内容涵盖了引进奖励政策、成长激励政策、人才保障政策、用地支持政策等多个方面。政策的力度,仅从对企业的成长激励金额最高可达2000万元便可见一斑。

  扎好了政策篱笆,还需要付诸实践。为了切实吸引企业来济、落济。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高规格“招商员”的带领下,济南已先后赴京沪举办多场专题推介活动。1月22日,成功举办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北京)推介发布会,邀请了中铁建、保利、京东、微软等300余位业界精英参加。5月23日成功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济南与中央企业合作对接会,邀请50余家中央企业、200余家知名企业参会,会上签约39个合作意向,签约额1395亿元。5月30日,济南在上海举办“选择济南 共赢未来”——聚焦世界500强高质量“双招双引”推介会,现场签约40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额1127亿元。

  强有力的推介、富诚意的沟通、全方位的服务,最终带来的是丰硕的果实。BP石油、拉加代尔旅行零售北方区总部、中国中铁区域总部等一些总部型企业已经相继落地,有力支撑了济南央企与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建设。

  成势——

  总部企业“百花齐放”

  一系列大力度的扶持政策和高规格招商措施的实施,令近者悦,引远者来。但这并不意味着济南市的招商引资是“大网捞鱼”。为了保证总部企业的质量,实现精准招商,《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严格规定了总部企业认定标准,这些标准对总部企业的经营规模、纳税额等提出了较高要求,既保证了政策的含金量,也肯定了来济企业的商誉实力。

  截至目前,根据《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所列出的标准,已有126家企业通过认定。这些通过认定的企业中,不仅有中国铁塔、中信证券等央企、国企,也有齐鲁制药、传化泉胜等民营企业,更有可口可乐、安联保险等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合资企业。

  记者从济南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除了这些已经落户济南、认定通过的总部企业之外,市投资促进局通过专班专人重点跟进对接总部经济项目,这份名单上的企业也将不断增加,“今年以来已经有30余家总部项目落地,目前总部经济在谈项目还有近40个,既有国企的区域总部项目,也有跨国企业的功能性总部项目。”

  百舸争流千帆竞,攻坚克难奋者先。在新的形势下,济南市将加快形成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着力打造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助力扬起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强势崛起。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