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房地产市场上半年楼市平稳,120至144平户型销售超4成

2019-08-08 09:06: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情况,从商品房供应、成交、库存、预售等方面进行了数据分析和解读。上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以刚性需求、改善需求为主,120-144平米商品房销售占比超过40%。专家分析,上半年济南楼市基本平稳,但区域库存分化明显,东部市场仍存在房价异常波动的可能性。预测下半年济南楼市将继续保持平稳。

  销售未出现继续下滑情况

  近日,济南一些楼盘出现“花式降价”现象,其宣传语中出现了“特惠房源”、“团购内部房源”、“工抵房房源”等词汇,吸引购房者关注。其中,一则名为《新城香溢华庭员工内部房》的文件在网络上传播甚广。

  记者了解到,根据文件,位于新东站片区的该楼盘将拿出36套房源针对内部员工销售,推出全款客户额外优惠10个点,折算下来每套优惠12万-16万,优惠后单价在1.1万元左右,低于周边市场价2000元以上。据该楼盘工作人员称,活动属实,公司内部员工可享受优惠,但外部人员需等员工选完,有剩余才可参加。虽然“几率渺茫”,但也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的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面对楼市降温,不少开发企业通过各种手法宣传。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李刚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济南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尤其在去年国庆节前后出现部分楼盘降价促销的现象。今年5月份开始,市场也出现了一定降温。

  “但从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看,未出现继续下滑,市场基本平稳。”李刚称,上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整体库存基本平衡,但区域库存分化明显,“东部市场仍未平稳,调控效果并不巩固,仍存在房价异常波动的可能性。”

  预测下半年继续保持平稳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济南商品住宅套均总价为176万元(包含章丘和济阳),套均面积126㎡,但从具体项目来看,不同区域和品质的项目面积和总价的差异较大,分化明显。

  上半年,济南市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前20名的项目中,套均面积超过130的有9个,占比达45%。大面积三房、四房的比例有较大提升。

  李刚称,长期来看,济南市房地产市场以刚性需求、改善需求为主。目前,济南市120-144平方米户型销售占比超过40%,未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将保持平稳。

  据了解,受年初降准等金融政策的影响,银行利率出现一定下调,带来上半年销售短期升温。但是,短期升温没有带来全面上涨,市场基本保持了平稳的状态。

  近期,金融、信贷政策有收紧的趋势,随着下半年入市量增加,专家预判下半年销售将继续保持平稳。

  将推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济南市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房地产调控重点监控城市,济南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李刚分析,在调控政策上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强房地产市场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供应结构,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强化舆论引导和预期管理,确保市场稳定。”

  作为16个试点城市之一,济南已成功入选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中央财政将对确定的示范城市给予奖补资金支持,要加快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未来租赁市场的发展将是房地产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住建部门将推行新版《商品房买卖合同》管理,规范销售合同,引导群众理性购房,强化企业合法经营,杜绝企业合同中存在的违规以及通过签订附加条款损害购房者权益等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相关新闻

  济南上半年住宅卖了3.62万套

  2019年上半年,济南市商品房供应8.85万套,680.9万平方米;商品住宅供应3.79万套,476万平方米。住宅供应规模和去年基本持平,办公、公寓和商业的供应量分别为48.72万平方米、50.87万平方米和30.23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0.1%、25.1%和42.9%。商品房成交金额833亿元,商品住宅637.2亿元。

  2019年上半年,商品房成交7.86万套,657.1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833亿元;商品住宅成交3.62万套,457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37.2亿元。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的TOP10企业入榜门槛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TOP20、30的入榜门槛则呈上升趋势,大面积三房、四房的比例有较大提升。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