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对话国际“智库”专家:济南融入全球化城市网络建设

2019-09-04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记者 刘辉)9月4日,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拉开序幕。当天上午,济南的专家学者和部门负责人与“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与网络组织”主任皮特·泰勒先行展开一场高端对话,就全球化城市网络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

  济南在世界城市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强

  去年11月,世界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发布《世界城市名册2018》,济南成功晋级“全球二线城市”。皮特·泰勒正是这一城市评级机构的负责人。他介绍,与大多数评选的标准不同,GaWC评估世界城市的指标并不包括直接的GDP和制造业产值,而是以175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办公网络为指标,对世界708座城市进行排名。这些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这些行业的国际性机构在城市中分布得越多、等级越高,城市的得分就越高,越被GaWC认为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从这样的标准不难看出,济南在世界城市中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强。皮特·泰勒也表示,济南从事金融行业的公司从2016年到2018年有一个高速增长,他们的快速扩展也使得济南对国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成功进入到GaWC的测评指标当中。

  “比如济南有一家很好的经营管理公司,它在济南已经经营很多年,对济南来说有很好的益处,如果它收购了拉丁美洲的一家公司,从这一刻开始,济南就享受更多来自拉丁美洲的一些福利了。这是在全球化城市的网络在扩建过程当中,给城市带来的益处。所以这不仅仅是济南本身的发展带动了指标的增长,而是它更好地融入到全球网络当中所引起的一个连锁反应。”皮特·泰勒说,“如果济南想要继续扩大这种影响力,那么这些提供服务型商业的公司就要进行全球化的服务。”

  可延续的城市计划与济南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在这场全球城市政策和发展对话探讨中,皮特·泰勒还提到了可延续的城市计划。“它指的是可以让这个城市的发展照顾到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并不是要战胜自然,而是要和自然和平共处来进行发展。”皮特·泰勒说,“在这一研究过程中,我们也在寻找一种能够更好地、而且是为后代考虑的一个绿色指标。”在他看来,很多城市都在对风险(包括自然气侯的变化)进行主题研究,目前可以分为三大类:一个是减缓,也就是如何让人类生活当中去面对来自于自然环境的威胁;一种是适应,来保证目前的生活状态,同时确定其可持续性;另外一种是对后代的照管,可以让人类更好地和自然融为一体。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永斌认为,皮特·泰勒的观点与济南市下一步的发展观点高度契合。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具有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尊重自然、爱护自然,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形成一个深刻的济南泉城的人文情怀。杨永斌希望皮特·泰勒所在的机构能够将济南作为一个中国正在崛起的城市的样本,同时把整个世界城市的数据采集起来,为济南服务、为山东服务。

  对此,皮特·泰勒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启动了全球调研网络的第二阶段。“我们很愿意把济南加入到我们这个新的网络当中,我会与我们这个网络的核心成员一起讨论是否要把济南加入到我们这个网络当中的具体事项。”他如是说。

责任编辑: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