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今年欧亚班列已突破100列

2019-09-05 0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 近日记者获悉,以欧亚班列为代表的国际物流正超常规快速发展。据来自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的统计数据显示,借山东高速物流集团统筹全省“齐鲁号”欧亚班列的优势,截至目前,济南市今年以来发出欧亚班列数量已经突破100列,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济南市今年以来发出欧亚班列数量已经突破100列

  据介绍,目前,济南正以“加速跑”的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南市已累计开行欧亚班列143列,货物重量10.23万吨,货值2.54亿美元。其中,今年开行数量已突破100列,提前完成年度开行百列的工作任务,各项数据均为2017、2018两年之和的2-3倍。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2017年8月4日,济南开行经满洲里至莫斯科的欧亚班列,在全省率先实现常态化运营。在初期,出口的货物主要为日用品、服装、小商品等低附加值产品。而发展至今,已逐步拓展至汽车、家电、机械设备、激光雕刻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此外,进口货物则主要是中亚的棉纱,俄罗斯的板材、纸浆等。“进口初级产品,出口高附加值产品,这充分体现了济南,乃至整个山东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优势。”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济南欧亚班列不仅增长速度快,质量还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济南已发出12列欧亚班列运输长城汽车1600余辆,还吸引了海尔、美的等企业来搭乘“济南快车”出国。在回程方面,济南欧亚班列双向运输日趋均衡,去程和回程比为1.9:1;上半年回程班列占全省90%以上,成为亮点。

  而在济南欧亚班列快速发展的背后,则有着多方共同努力。在国际性物流大通道的拓展中,统计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济南欧亚班列还只有2条。“除了开通时的那条外,仅有经霍尔果斯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班列。而进入今年以来,济南加大了线路开拓力度,先后开通3条新线路(济南—二连浩特——俄罗斯、济南—二连浩特—白俄罗斯、济南—二连浩特—匈牙利),途经12个国家,构建起全省、全市贯通欧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经印发,其中济南片区明确提出,将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目前,济南自贸区建设已经启动,将继续发挥“班列+”作用,开展大宗商品国际贸易进口,吸引更多的进口货物利用济南欧亚班列运营。(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