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南人的“月饼大数据”来了

2019-09-13 0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 中秋节到来,随着本地生活平台的下沉,月饼不再仅仅是中秋节的特色食物,而变成了可以随时随地想吃就吃的美食。据饿了么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9月初,济南外卖月饼销量同比增长了176%。同时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从8月初开始,济南外卖月饼单量8月环比7月增长了182%。此外,京东数据显示,前两周全国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1.52倍。

  有居民一年从外卖平台

  买39次月饼

  “之前的时候都是从线下的商店里买月饼,不知道外卖也可以买,从网上买还送到家十分方便。”济南一市民向记者说道。外送平台的兴起,外送种类正在增多,月饼也可以从网上下单了。

  饿了么济南区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济南使用外卖平台购买月饼的用户人群同比提高了156%,其中大学生群体同比提高了161%。有趣的是,根据月饼外卖备注,有175个月饼订单都备注是点给孩子吃的,本地生活平台成为了满足孩子零食需求的快捷入口。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众多月饼吃货中,济南历下区的一名外卖平台用户一年内累计下单39次,达到了平均每周下单吃一次月饼的程度。据饿了么数据统计,这名用户一共购买了60多个月饼,全部为山东本地品牌的益利思月饼。

  同时,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本地生活平台让吃月饼变得随时随地起来。首先,在春节、端午、清明等传统节日均有月饼订单。同时,也有很多吃货选择在深夜吃月饼解馋。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今年济南一共有119个月饼订单发生在深夜时段(21点—凌晨4点)。

  济南人最爱吃五仁月饼

  月饼互联网化的程度日益加深,月饼的品类和口味也越来越多,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等众多品种。

  京东大数据显示,“莲蓉蛋黄”馅的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近1.8倍,牢牢把握“国民舌尖”第一名,其次是五仁、火腿、豆沙、奶黄和水果。虽然近年来一些新奇口味层出不穷,但依然是“撼山易撼莲蓉蛋黄难”。

  此外,从饿了么济南的情况来看,济南今年月饼的种类扩张到475种,同比去年增长152%。其中五仁月饼击败了榴莲月饼,成为济南今年月饼销量最高的品类。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五仁月饼在全国其他地方的销量并不高,属于济南特有的月饼口味偏好。

  记者从京东济南数据来看,今年中秋节前,较低端月饼的销量占比降低10%以上,购买中端月饼的用户占比迅速扩大,其中山东、江苏、辽宁等省市的增长率名列前茅,而“500元以上”的高端月饼销量虽然绝对值不大,但占比增长近一倍。

  饿了么济南区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今年济南月饼订单增幅最高的是黑芝麻月饼,订单量同比增速高达550%,增速位列全济南各月饼第一。从这些来看,济南月饼的口味甜度偏低,尤其是与南方城市相比。

  网购月饼异地订单增长快

  中秋作为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外卖也传递着异乡人的思乡之情。饿了么口碑数据显示,共有221个月饼订单是从外地下单,送到济南来。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目前济南已有近百订单用外卖备注提前送上了中秋祝福。有趣的是,用本地生活平台逛商超,已经成为了济南年轻人的零食新选择。

  除此之外,记者根据京东的数据分析,2019年月饼消费市场的两大特征明显,一是低线市场的异地订单增长迅速,江苏、广东、河南等的中小城市、县域、农村收到异地订单最多。同时,记者了解到1-2线城市向3-6线发送的订单数量上涨、金额增加。广东、北京、江苏、四川、上海、山东等是向异地(3-6线城市)发出订单最多的省市。其中广东省用户发送的外省订单最多送往湘、鄂、桂;北京市辐射冀、鲁、豫;上海市则辐射皖、苏、赣。(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